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揭開多種官場"亞文化"真相:編織"關系網"、信奉"潛規則"等

2018年11月2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期,中國紀檢監察報推出了“對官場‘亞文化’說不”系列評論文章,對關系學、厚黑學、潛規則、官場術、封建思想等所謂官場“亞文化”現象進行了批判,並列舉了諸多典型表現形式。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別為您梳理出這些典型表現,供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對照自身查找問題。

①編織“關系網”

“有能力不如有關系”“人脈多,路子廣”“朝裡有人好做官”“進了圈子才算進了班子”……說起官場“關系學”,許多黨員干部或多或少有所耳聞,有的甚至深信不疑並“身體力行”。

具體表現:

有的四處找門路、搭“天線”,一天到晚分析某某是誰的人,看看能“抱上誰的大腿”,把關系視為“為官之道”“升遷法門”﹔有的以人劃線、以地域劃界,明裡暗裡搞小山頭、小圈子,彼此抱團,遇事互相照拂,互相利用,甚至集體串通謀取不正當利益﹔更有甚者,結成政治利益同盟,搞拉幫結派、團團伙伙、利益輸送,形成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近期被“雙開”的領導干部中,魯煒“拉幫結派”、李貽煌“搞‘小圈子’”、賴小民“為個人職務升遷拉關系”等,可謂都是迷戀“關系學”的典型症候。

有些人迷信“大樹底下好乘涼”,以為有了關系,就有了“靠山”、能走“捷徑”,有事時找關系擺平,無事時有備無患,因而對拉關系樂此不疲,甚至到處吹噓。有的領導干部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享受“當老大”的感覺,希望別人對自己眾星捧月、唯命是從、馬首是瞻,因而公器私用,用掌握的權力編織、經營自己說一不二、呼風喚雨的“地盤”。

有些人在重大決策上,不遵循民主集中制,而是在“圈內”先“定調子”,少數人說了算﹔在選人用人上,為“圈內人”謀政績、造政績,隻用“圈內人”﹔在權力行使上,對規則搞選擇性執行,為照顧“自己人”想方設法鑽制度空子、暗箱操作。

下一頁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