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切實擔負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責任

——專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宋寒鬆

郭惠芳

2018年11月1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切實擔負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責任

  10月28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向社會公布巡視整改進展情況。在巡視反饋后集中整改的兩個月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紀檢監察組如何發揮職能作用,採取了哪些日常監督措施推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帶著這些問題,中國紀檢監察雜志記者近日採訪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宋寒鬆。

  從講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巡視整改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擔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責任。中央賦予紀檢監察機關這一新職責,是信任更是責任,是黨中央強化巡視整改的創新舉措,更是檢驗駐部紀檢監察組‘四個意識’的試金石。”剛剛履新的宋寒鬆坦言,當時倍感壓力。

  有壓力才有動力。宋寒鬆介紹,駐部紀檢監察組全組同志認真學習黨中央和中央紀委關於巡視整改工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刻領會巡視整改的重大意義。中央巡視是“政治體檢”,是組織幫助我們把好政治關、方向關的真切關懷。巡視指出的問題,不僅是對我們“猛擊一掌”,更是給我們的“尚方寶劍”,是派駐紀檢監察組高質量履行監督責任的重大機遇和重要抓手。監督巡視整改,目標絕不僅僅是把巡視反饋意見逐項整改到位,更重要的是以此為契機和引領,督促和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修復政治生態、提振精神面貌,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

  思想上認識清醒,行動上更加自覺主動。為把工作抓細抓實,駐部紀檢監察組堅持問題導向,對照中央巡視組反饋指出的問題清單和提出的整改意見,研究制定了監督工作方案,採取清單化管理、階段化推進的方式,針對整改准備情況、集中整改情況、整改成效情況三個階段進行監督,明確“時間表”和“任務書”,確保領導到位、責任落實,高效率、高質量、高標准完成整改任務。

  宋寒鬆同志(中)主持召開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紀檢監察組專題會議,研究巡視整改工作。

  以“監督常在”促進巡視整改常態化、長效化

  巡視整改是一場必須堅決打贏的“硬仗”。宋寒鬆介紹,駐部紀檢監察組對標中央要求,擦亮監督“探頭”,努力推動駐在部門黨的建設有新作為、政治生態和精神面貌有新氣象的實踐探索。

  “首先,我們聚焦‘關鍵少數’,著力壓實主體責任並層層傳導壓力”。宋寒鬆介紹,駐部紀檢監察組督促部黨組擔起巡視整改工作的主體責任,制定工作方案,逐條逐項細化實化整改內容、措施、期限和目標,明確了77項具體整改任務的牽頭部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員和時限要求,確保壓力傳導到神經末梢。同時,督促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認真查找班子和自身責任,發揮領導干部的“頭雁效應”,帶頭落實整改,並帶領分管單位抓好整改落實。督促部黨組落實整改進度、講究整改績效等,實行黨組“主體整改”和紀檢監察組“監督整改”雙清單管理,建立整改落實工作台賬,確保巡視整改見人見事見效果。

  在日常監督上集中發力。駐部紀檢監察組圍繞各類整改問題,結合駐在部門的具體工作實際,把巡視整改監督納入日常監督工作范圍,堅持日常督查、專項督查和突擊督查相結合,嚴格對照整改工作台賬逐項審核,從嚴把關,對賬銷號,確保整改任務和責任進一步實化、具體化、可操作。約談督促部巡視整改辦開展自查自糾,隨時加強溝通,提出監督意見。督促部黨組10月底開展首輪巡視工作,廣泛深入了解各單位整改進展情況,實現日常監督工作的常態化和長效化,提升整體監督工作實效。

  把監督落到實處,離不開有效的督促檢查。駐部紀檢監察組確定重點時段、重點對象和重點內容,努力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一方面,緊盯整改准備和集中推進兩個重要環節,綜合運用聽取匯報、參加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座談會、談話了解、查閱資料、現場督查等方式,多維度、立體化開展監督檢查,在推動整改落實上集中發力。另一方面,深入部機關司局、直屬單位進行實地檢查督促,特別把房地產市場調控、廉租房建設和分配、扶貧工作中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等方面整改作為工作重點,督促推動解決存在的問題。對於監督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不僅當場指出,還通過約談、通報、下發監督建議書等多種方式,向被監督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通報監督檢查情況、提出改進要求,督促機關紀委和組織部門主動發揮監督作用,推進整改任務全面落實。

  以嚴明紀律確保巡視整改抓到位、抓到底

  “落實巡視整改監督責任,關鍵要用好問責利器,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嚴肅追責問責,形成有力震懾。”宋寒鬆介紹,為確保問責見真章、整改見實效,駐部紀檢監察組對反饋問題進行細化梳理,根據問題的性質、類型和情節,按照輕重緩急列出問責清單,明確處理舉措。緊扣重大問題,在追責具體人員的同時,按照一崗雙責對分管領導實施問責,充分發揮問責利器作用。目前,正擬對包括4名正司長級干部在內的責任人員提出問責。

  為提高巡視移交問題線索辦理質量、效率,駐部紀檢監察組逐一建立台賬,加強跟蹤督辦,並加強對巡視移交信訪件辦理的督促指導,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和信訪舉報均已得到妥善辦理。

  “做好巡視整改日常監督工作,僅靠駐部紀檢監察組的力量肯定不夠。因此,我們進一步加大了對直屬機關紀檢工作的業務指導和監督檢查,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督促直屬機關紀委和直屬單位認真開展監督執紀問責,以層層落實監督責任推動層層落實主體責任,籠起監督之‘網’,密化監督‘網格’,真正形成合力,把從嚴治黨、正風肅紀落到實處。”宋寒鬆講到。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巡視整改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集中整改階段各項任務基本完成。宋寒鬆表示,“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是長期任務和系統工程,實現派駐監督和巡視監督有機結合是重大課題。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施加‘外在壓力’確保‘監督常在’,真正把駐部紀檢監察組打造成‘不走的巡視組’,督促駐在部門巡視整改各項工作在常態化和長效化上下真功夫,強化政治監督,發揮綜合效能,助力政治生態在日積月累中產生積極變化,推動住房城鄉建設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更多推薦


江西廣播電視台原黨委書記、台長楊玲玲(女)接受審查調查

為打掉涉黑涉惡“保護傘”紀委監委都有哪些“大招”?

哪些人在為黑惡勢力“撐傘”?這些案例告訴你

稱兄道弟、為其站台……曝光為黑惡勢力“撐傘”的三大招數

近期多名"老虎"密集被審判 十九大后23名中管干部受審

派駐機構改革意見五大看點:由中紀委副書記直接分管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