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挖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系列策劃(下期)

為打掉涉黑涉惡“保護傘”紀委監委都有哪些“大招”?

2018年11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被曝光“與黑老大稱兄道弟、‘肝膽相照’”的湖北省黃岡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汪治懷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引發廣泛關注。

涉黑腐敗,是最“黑”最“惡”的腐敗之一。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部署,緊盯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揮出重拳,堅決懲治。

打蛇打七寸,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走向深入,必須把深挖徹查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作為重點,“掃”到要害,“除”到命門。那麼,都是誰在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他們的招數有哪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用一系列典型案例為您詳細解答。

今天推出第三期,聚焦為打掉“保護傘”,紀委監委有哪些新招硬招?

上期:哪些人在為黑惡勢力“撐傘”?這些案例告訴你

中期:稱兄道弟、為其站台……曝光為黑惡勢力“撐傘”的三大招數

嚴查涉黑涉惡腐敗、揪出“保護傘”,正是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一個工作重點。立足職責定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堅決沖破“關系網”、打掉“保護傘”,努力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攻堅仗、增強群眾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各級紀委監委實招硬招頻出:

招式一:線索大起底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大起底,逐案過篩,揪出背后的“保護傘”。

案例:陝西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僅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機客戶端、微信等方式收集問題線索,還通過走村入戶、主動下訪、現場接訪,以及專項、機動巡視巡察等方式,進一步暢通拓展監督舉報渠道。同時,對2017年以來受理的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和處置情況進行“大起底”和“回頭看”。此外,主動跟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進展,在查辦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案件之余,同步排查“保護傘”問題線索﹔對已辦結的,加強分析研判,努力挖出一批“案中案”和“案外案”。對於掌握的問題線索,該省實行合賬管理,確保登記不遺漏、處置不拖延、件件有著落。

招式二:拓寬監督舉報渠道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拓寬監督舉報渠道方面下功夫,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專項斗爭中的作用。

案例:有黑無黑,有“傘”無“傘”,群眾最清楚。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動群眾,在12388舉報電話增設“涉黑涉惡腐敗舉報專線”,對涉黑涉惡腐敗線索堅持快速處置、優先反饋。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廣東各級紀委監委共收到群眾涉黑涉惡腐敗信訪舉報930件,涉及行政權力、司法權力、監察權力等5類“保護傘”。

招式三:加大提級辦案、交叉辦案力度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涉案人員多、范圍廣,作案時間長,辦案干擾多、阻力大的案件,進行提級辦理或組織異地交叉辦案。

案例:四川省紀委監委建立健全涉黑涉惡問題線索移送、核查、督辦等機制,凡涉及重大、復雜‘保護傘’問題,進行提級辦理、異地管轄,對相關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快速核查、限時辦結,核查做到一案三查,查黑惡勢力,查背后的‘關系網’、‘保護傘’,查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和有關部門的監管責任落實情況。截至10月份,全省各級掃黑辦向同級紀檢監察機關通報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20起,移送問題線索917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正加緊核查問題線索,進一步加大案件查辦力度。

招式四:加強與政法機關的協作配合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與政法機關的溝通聯系,在深挖問題線索上想辦法,在信息共享上做文章,在協同辦案上下功夫。

案例:浙江省通過比對省掃黑辦與省紀檢監察機關的相關數據發現,少數地方公安部門查處的涉黑涉惡人員中的黨員干部沒有及時得到黨紀政務處理,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涉黑涉惡黨員干部沒有向公安機關通報。為此,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伊始,浙江省紀委監委即與省掃黑辦進行了溝通協商,提出第一時間甄別涉黑涉惡人員政治身份的要求,發現有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涉黑涉惡的,第一時間向同級紀委監委通報或移送。

招式五:公開通報曝光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查處的“保護傘”問題,選擇典型案例公開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

案例:今年以來,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印發典型案例通報10期,通報問題26個、54人,其中省紀委監委印發通報4期,通報問題10個、13人,並全部通過全媒體曝光。尤其是通報曝光的汪治懷涉嫌徇私枉法,為涉毒涉賭涉黃等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案,荊門市公安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鄒平等3名公安干警利用職務便利及影響“關照”涉黑涉惡人員並收受“感謝費”等問題,以及連光輝家族涉惡團伙案,均產生了強烈社會反響。

招式六:強化追責問責

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懲治不力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問責。

案例:對重點復雜案件,湖北省紀委監委領導擔任專案組組長進行指揮調度,確保查深查透、一網打盡。深入開展專項督查,5月和8月,共組織18個專項督查組,對全省懲治“保護傘”工作和問題線索核查進展等情況進行兩輪全覆蓋督辦檢查,發現問題106個,並點對點發函督促整改。強化責任倒查,對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不擔當不作為、失職失責的,嚴肅追究直接責任和領導責任。截至10月中旬,已問責相關人員89名,其中黨紀政務處分36人,組織處理53人。

招式七:做好“后半篇文章”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於查處的“保護傘”問題,及時向發案單位反饋,督促找准症結,分析原因,立行立改。

案例:為解決政治生態修復不到位、治理效能發揮不充分問題,貴州省印發“一案一整改”工作方案,督促涉黑涉惡腐敗案發單位召開支部會、專題民主生活會、警示教育大會進行深度剖析,發放個人懺悔書和公開處分決定書等予以震懾和教育,並借助網站、微信、報刊等媒體平台,對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社會關注度高的涉黑涉惡腐敗案件進行通報曝光,著力推動以案治本,持續修復被黑惡勢力污染的政治生態。

更多推薦


江西廣播電視台原黨委書記、台長楊玲玲(女)接受審查調查

"互聯網+""天眼系統"……揭秘紀委“武鬆”有哪些科技傍身

陝西省管干部史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

近期多名"老虎"密集被審判 十九大后23名中管干部受審

派駐機構改革意見五大看點:由中紀委副書記直接分管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