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一日內五名"老虎"案有進展 中紀委公布兩人被處分現場視頻

2018年10月19日13: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片由左至右依次為艾文禮、白向群、魯煒、張少春、王曉光)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李源)“河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艾文禮被開除黨籍”“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張少春、王曉光決定逮捕”“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受賄案一審開庭”……今日,一連五名省部級干部案件查處進展的消息不斷被各大媒體推送,成為網友熱議的焦點。

中央紀委發布“兩虎”被處分通報 公開其被處分現場視頻

今天上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接連發布了河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艾文禮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兩人的黨紀處分通報,並公開了兩人被處分現場的懺悔視頻。

艾文禮的通報顯示,經查,其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違反廉潔紀律,收受不法商人禮品禮金,違規從事營利活動,伙同家人大肆斂財,要求他人為其在北京購房﹔違反生活紀律。艾文禮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喪失理想信念,背離宗旨意識,目無道德法紀,甘於被“圍獵”,把公權力變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犯罪,應予嚴肅處理。

其中,值得關注的是,艾文禮因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通報稱對其提出減輕處罰的建議。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布開除艾文禮黨籍現場視頻中,艾文禮表示,完全接受組織的處分決定,對自己所犯的嚴重錯誤,認錯悔錯,願意做一個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用自己的現身說法來警示別人,也教育自己。並告誡廣大黨員領導干部以他為戒,呼吁有問題的同志不要再存有僥幸心理,盡快向組織主動投案自首。

相比艾文禮違反“三大紀律”,白向群的違紀問題較多。通報稱,經查,白向群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搞迷信活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旅游安排並收受貴重禮品﹔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組織談話時不如實說明問題,長期賣官鬻爵,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違反廉潔紀律,大肆收受禮品禮金,違規經商辦企業,在購買住房中侵犯國家、集體利益,違規發放、領取津貼補貼﹔違反生活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佔有公共財物,涉嫌貪污犯罪。

“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喪失理想信念,毫無黨性原則,私欲極度膨脹,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變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權錢交易,甘於被‘圍獵’,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氣,貪得無厭、腐化墮落”,白向群的違紀通報措辭可謂嚴厲。

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布開除白向群黨籍和公職現場視頻中,白向群表示,完全接受組織的處分決定,對於自己所犯的嚴重錯誤懊悔萬千,並告誡廣大黨員干部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

三個進入司法程序的“老虎”案有進展 其中兩人被捕一人受審

就在網友還感嘆中紀委一日發布了兩名“老虎”被處分的消息時,十九大后被拿下的“首虎”魯煒受審的消息又引發廣泛關注。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眾號今日發布消息,浙江省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受賄一案。

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指控:2002年7月至2017年下半年,被告人魯煒利用擔任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副社長,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網絡管理、職務晉升等事項上謀取利益,直接或者通過他人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3200萬余元。

庭審最后,魯煒還進行了最后陳述,並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此前即今年2月1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魯煒被“雙開”的處分通報。這則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嚴厲措辭通報”,稱魯煒“理想信念缺失,毫無黨性原則,對黨中央極端不忠誠,‘四個意識’個個皆無,‘六大紀律’項項違反,是典型的‘兩面人’”。

此外,最高檢網站今日發布消息,中共貴州省委原常委、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王曉光,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二人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兩人作出逮捕決定。

更多推薦


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張少春、王曉光決定逮捕

中央第二輪巡視更多細節透露:巡視時間月余 4天內完成進駐

中央首次就"脫貧攻堅"開展專項巡視 重點將做到"八看"

節日“打虎”不手軟 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接受調查

節前中央紀委強調的這十句話 黨員干部需銘記在心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