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聚焦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系列報道之一

中央首次就"脫貧攻堅"開展專項巡視 重點將做到"八看"

2018年10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0日電 (記者李源)國慶假期結束僅過去兩天,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即拉開帷幕。

10月9日,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標志著新一輪中央巡視工作正式啟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出席了會議並講話。

經黨中央批准,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將對內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廣西、重慶、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6個地方、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

本輪巡視是中央首次集中在一個領域開展專項巡視

與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不同,第二輪巡視為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這是中央巡視組首次圍繞一個主題、集中在一個領域開展專項巡視,釋放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強烈信號。

那麼,本輪巡視為何要聚焦脫貧攻堅呢?眾所周知,黨的十九大把精准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作出明確部署。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要在這1年左右時間集中力量解決扶貧領域存在的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風不扎實、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腐敗等突出問題。

與此同時,今年年初印發的中央巡視工作五年規劃明確,根據黨中央重大部署、重點工作和重要事項,研究確定專項巡視任務,優先安排扶貧專項巡視,適時開展其他領域專項巡視。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中,也明確提出“中央巡視機構組織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視”。

此外,據媒體報道,在中央此次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之前,湖北、廣東、貴州等多個省區市已經先行試水開展了扶貧領域專項巡視。這些探索都為中央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本輪巡視首要特點為“專” 將重點做到“八看”

本輪巡視屬於專項巡視,首要特點是“專”,如果將常規巡視比作戰爭中的常規武器,專項巡視就是定點打擊的精准制導導彈,瞄准重點人、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其要害就在“專”。

“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是對被巡視黨組織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的監督和督促。”昨日,趙樂際在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會上透露了本輪巡視主要內容,即要突出“專”的特點,緊扣監督主題,准確把握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務,緊緊圍繞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方針政策、落實黨委(黨組)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落實紀委監委(紀檢監察組)監督責任和有關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落實脫貧攻堅過程中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任務,深入開展監督檢查。要盯住“關鍵少數”,聚焦脫貧攻堅重點對象,深入查找脫貧攻堅中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充分發揮巡視監督獨特作用。

此外,本輪巡視突出“專”的特點還體現在26個地方、單位的選擇上。其中,既有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區,也有安徽、江西等發展不平衡的中東部地區,還有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民政部等承擔脫貧攻堅任務的中央國家機關,以及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這樣與農村工作密切關聯的中管金融企業。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本輪巡視將重點做到“八看”,即看中央脫貧攻堅方針政策精准落實情況、看省區市黨委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情況、看相關中央和國家機關按照部門職責履行脫貧攻堅責任情況、看紀檢監察機關履行脫貧攻堅監督責任情況、看各類監督檢查發現脫貧攻堅過程中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看脫貧攻堅過程中干部隊伍建設情況、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看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開展情況。這也是對“四個落實”的細化、具體化。

本輪巡視各組巡視單位數量不同 工作人員將提前培訓一周

除監督內容充分體現“專”的特點外,本輪巡視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創新也備受矚目。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透露,針對不同巡視對象的客觀實際,本輪巡視不拘泥於單一的巡視方式,有的組隻巡視一個地區或單位,有的則是“一托二”,並據此合理配備人員、科學分工。

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后,全體巡視組成員便將投入到為期一周的專題培訓中。除培訓時間延長外,來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國務院扶貧辦等10余個部門單位的相關人員還將開展有針對性的政策輔導,幫助中央巡視組成員更好地掌握政策、熟悉工作。

此前,中央巡視辦已會同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審計、信訪以及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全面梳理了脫貧攻堅領域已有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清單等材料。本輪各巡視組將通過梳理分析問題清單,在進駐前初步找出被巡視地區、單位存在的主要問題,進一步明確工作重點和主攻方向,使下一步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相關新聞


趙樂際:扎實做好專項巡視工作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將對26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工作前瞻:突出“專”的特點 緊扣監督主題

【觀察】聚焦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工作系列報道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