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孫波被查 中央巡視組兩次巡視中船重工"揪"出啥問題

2018年06月19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孫波(圖片來自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官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李源)6月16日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5月份以來第三次深夜“打虎”。孫波也成為中船重工集團黨組近年來第二位落馬的成員。

據公開資料顯示,孫波出生於1961年,1982年8月大連工學院船舶設計與制造專業本科畢業,2007年7月獲得大連理工大學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制造專業工學博士學位,研究生學歷,高級工程師(研究員級)。

孫波早年長期在大連工作,擔任過大連造船新廠造船技術所科長,副所長,大連新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大連造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2009年12月,孫波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兼任中國船舶重工股份公司總經理、 大連造船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2012年4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2015年3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值得關注的是,2015年,在孫波履新中船重工集團總經理時,中央第九巡視組曾對該集團進行為期2個月的專項巡視。2015年6月中央巡視組反饋了巡視情況,發現如下問題:集團黨組、紀檢組履行“兩個責任”有缺失﹔科研院所違規違紀問題突出,一些院所財務管理混亂,入賬票據五花八門﹔部分院所為爭取科研生產項目送錢送禮、違規報銷各種費用﹔少數領導人員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個別領導人員違反黨的組織紀律﹔選人用人程序不夠規范,個別領導人員帶病上崗,一些領導人員長期不交流等。

在本次專項巡視一年多后,2016年11月5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原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劉長虹落馬。經查,劉長虹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選人用人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並涉嫌受賄犯罪。

2017年3月,十八屆中央最后一輪巡視啟動,本輪中央巡視對中船重工等4個單位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不同於常規巡視的綜合體檢和專項巡視的專項檢查,“機動式”巡視問題導向更加鮮明,哪裡問題反映突出就去哪裡,機動靈活地選定巡視任務,類似“游動哨”。

當年6月10日,中央巡視組向中船重工黨組反饋“機動式”巡視情況,“揪”出的問題有:“四個意識”不強,聚焦主業主責不夠,落實中央對企業改革發展的政治定位和戰略要求存在差距,對上次中央巡視發現問題整改不力﹔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有的領導人員沒有如實向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執行干部選拔任用規定不嚴格,對違規用人、搞“小圈子”問題反映較多﹔“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有的領導人員紀律意識淡薄,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的利用企業經營管理權謀取私利等。

本次中央巡視一年多后,孫波落馬。

>>>背景資料<<<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介紹:

據中船重工集團官方網站資料顯示,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7月1日,是由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部分企事業單位重組成立的特大型國有企業,是國家授權投資的機構和資產經營主體,主要從事海洋裝備產業、動力與機電裝備產業、戰略新興產業和生產性現代服務業的研發生產,2017年已連續7年入選世界500強企業,排名第233位,位居全球船舶企業首位。

中船重工作為我國海軍裝備科研生產的主體力量,承擔著航母、核潛艇、常規潛艇、水面艦艇、水中兵器等海軍武器裝備科研、設計、生產、試驗、保障任務等。中船重工自主開發生產了上百種非船舶產品,研制的“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成功下潛7062米,刷新了世界同類作業型載人潛水器下潛深度紀錄﹔承接了三峽升船機、港珠澳大橋等國家一批重點工程。

相關新聞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被查

楊崇勇案一審開庭 今年至少已有9名中管干部受審或判刑

端午將近 中紀委近期曝光的這些典型“四風”問題需警惕

中央再曝50名外逃人員藏匿線索 不少人級別高、影響大

中紀委5月發布60余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2名省部級干部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