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紀委: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制造者”和“笑納者”

2018年06月1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李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發布評論文章《持之以恆 精准發力嚴肅查處借公務接待搞公款吃喝》。文章強調,高壓態勢下,違規公務接待問題出現一些新動向新表現,其中比較突出的就是改頭換面、潛入地下的隱形變異,比如化整為零、使超標准的公務接待不易察覺,偷天換日、在賬單明細中將高檔煙酒換成普通菜品,暗度陳倉、將宴請設在單位食堂或培訓中心等等。

文章指出,要以通報的反面典型為戒,帶頭抵制不良風氣,嚴格執行公務接待規定,既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制造者”,也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笑納者”,真正使厲行勤儉節約、遵守規定要求成為公務接待中的自覺習慣。

具體全文如下:

“與家屬朋友因私出行卻接受公款宴請”“調研中接受超標准接待並違規飲用高檔白酒”……6月12日,中央紀委公開曝光的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有多起案例涉及違規公務接待問題。典型問題的通報,釋放了嚴肅查處違規公務接待問題的堅定決心,為廣大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上率下、身體力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經過近幾年的不懈努力,面上的違規公務接待問題基本剎住,一些過去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被攻克,不正之風慣性得以扭轉。但也要看到,違規公務接待問題由來已久、成因復雜,受到傳統觀念、社會習俗等因素影響,決非一朝一夕就能徹底解決。高壓態勢下,違規公務接待問題出現一些新動向新表現,其中比較突出的就是改頭換面、潛入地下的隱形變異,比如化整為零、使超標准的公務接待不易察覺,偷天換日、在賬單明細中將高檔煙酒換成普通菜品,暗度陳倉、將宴請設在單位食堂或培訓中心等等。

違規公務接待帶來的公款大吃大喝、奢靡浪費等現象,與黨的性質宗旨格格不入,與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背道而馳,嚴重破壞黨和政府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蠶食群眾獲得感,侵蝕黨心民心,必須以猛藥治疴的決心進行治理。黨中央對公務接待活動中出現的諸多問題高度重視,相繼出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制度,為公務接待提供了可執行、可操作的頂層規范,劃出了不可逾越的紅線。

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加強黨性修養,提高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以通報的反面典型為戒,帶頭抵制不良風氣,嚴格執行公務接待規定,既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制造者”,也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笑納者”,真正使厲行勤儉節約、遵守規定要求成為公務接待中的自覺習慣。

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持久力,盯緊盯牢違規公務接待問題,從超標准接待超范圍陪同、公款招待私客、公款進行高消費娛樂活動、公務接待中使用高檔酒水等具體問題入手,露頭就打、寸步不讓,發現一起、嚴懲一起、通報一起,對頂風違紀者決不姑息。

相關新聞


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八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端午將近 中紀委近期曝光的這些典型“四風”問題需警惕

中央再曝50名外逃人員藏匿線索 不少人級別高、影響大

中紀委5月發布60余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2名省部級干部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一:獨斷專行 打造個人效忠機構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二:驕奢淫逸 私下生活腐化墮落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三:為所欲為 公權成謀私"自留地"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