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一:獨斷專行 打造個人效忠機構【2】

2018年05月18日07: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虞海燕的“酒鋼號”:向青年干部灌輸效忠觀念,培植個人勢力

虞海燕,甘肅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第三巡視組對甘肅開展巡視“回頭看”,巡視結束后第五天,虞海燕被中央紀委帶走審查。2018年4月,重慶檢察機關依法對中共甘肅省委原常委、甘肅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虞海燕涉嫌受賄案提起公訴。

“酒鋼號”是一趟從酒泉鋼鐵公司(下稱酒鋼公司)開往蘭州的列車,這個詞在虞海燕擔任蘭州市委書記期間另有含義。

據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介紹,虞海燕把大量酒鋼公司的親信調到蘭州市核心部門、核心崗位任職。跟隨虞海燕從酒鋼走進蘭州,就等於坐上了提拔的高速列車,人們因此戲稱他們搭上了“酒鋼號”。

擔任虞海燕秘書多年的蘭州市委原副秘書長金晉哲在節目中表示,這些親信經過虞海燕長時間檢驗,“指哪打哪”,虞海燕給他們升官,他們去為虞海燕謀取利益。

節目披露,除了“酒鋼號”,時任蘭州市委書記的虞海燕還整合設立了一個名曰“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部門,先后選調了141名1970年以后出生的副縣級后備干部進入督查室“鍛煉”,打造自己的“小艦隊”。虞海燕讓親信金晉哲主管督查室,經常通過“培訓”向這些青年干部灌輸效忠觀念,培植個人勢力。

據《半月談》報道,金晉哲常以虞的代言人自居,對其分管的督查室干部大搞所謂“忠誠教育”。“大家能到這兒來,都是書記親自關心的,明天能提拔也是書記要認可的。”金晉哲如此“培訓”,並表示提拔重用年輕人的標准首先就是要聽話,“這也是虞海燕多次反復強調的。”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期間,在全黨學習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時候,金晉哲卻要求督查室80后年輕干部學習虞海燕和他自己的講話,做忠誠於他們、在思想和行動上始終與他們保持一致的干部。

每個80后干部都被要求反復學習虞海燕和金晉哲的講話,而且必須寫心得體會和思想匯報。金晉哲對這些書面材料逐一審查,並要求那些思想認識不深、表態不到位的反復學、反復寫。同時,金晉哲還將這些材料公開編印成《80后干部學習金秘書長講話精神心得體會》和《為了誰,怎麼做,忠誠擔當思想匯報》的小冊子。

在這些小冊子中,每個年輕干部都不同程度對虞海燕、金晉哲二人表示“感恩”和“效忠”。金晉哲則按每個人對其二人的忠誠度,予以不同程度的推薦提拔重用。

與此同時,虞海燕和金晉哲打著“培訓”的幌子,要求每年集中50個處級、50個科級干部,進行為期一年的免職脫崗培訓,借此騰出崗位。在較短時間內,他們就將76人推薦提拔至重要崗位。干部提拔原本要求1年以上的基層工作經歷,到了督查室則隻需3個月,如同躋身“快車道”。一時間,在督查室工作成為蘭州市一批干部的追求目標。

虞海燕把督查室變成隻對他個人效忠的機構,然后再利用這個機構向他認為不聽話的人施加壓力。金晉哲供述,“他的一個比較親近的老板想在哪一個區干一個事兒,這個事兒他交待下去,但是這個區可能落實不力。他記住這個事兒,這個人不太聽這個話。然后就找一個合適的機會,去對他們進行督查。除了督查部門還有審計部門,當時的審計局長也是他調過來的,他也會用審計的這個方式”。

此外,《巡視利劍》節目介紹,蘭州市委市政府定點接待場所金城山庄的3號樓,長期被虞海燕佔用。虞海燕授意對3號樓進行了豪華裝修改造,作為他和一些關系密切的下屬和老板們吃喝聚會的秘密據點。為了保証這裡的私密性,虞海燕嚴密設防。他利用比較熟悉的公安干部隊伍裡搞技偵的專業人員,拿著技偵設施到裡邊去檢測,包括他的家裡安排技偵隊伍去檢測,有沒有人對他進行監聽。

后來覺得苗頭不對,虞海燕安排自己在各部門的親信,想方設法打探中央巡視回頭看動向,同時著手轉移家中的貴重物品,聯系和自己有利益往來的多名老板,商量對策,統一口徑。

他把家裡跟相關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后往馬桶裡沖,沖的時候把馬桶都給堵了。他的妻子交代,在巡視期間,他家的桌子上擺了有一排手機,一個老板一個專號。和老板們商定口徑后,虞海燕又把這些手機用醋浸泡后扔進黃河。用醋浸泡,是因為他想醋能腐蝕得快一點。那段時間虞海燕經常到黃河邊散步,他扔到黃河裡的除了手機,還有砸碎的名貴手表等不少物品。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