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一季度通報80余名干部違紀信息 涉及9名中管干部

2018年04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1日電  (王珂園) “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馮新柱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3月31日14時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消息。

據記者統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今年第一季度共通報了近80起官員違紀違法信息,涉及黨政、企事業單位等領域領導干部80余人。其中,30多起為首次通報,其余均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通報等。

從落馬干部的級別來看,第一季度共通報中管干部9人,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1人,省管干部70余人。

在被通報的9名中管干部中,涉及6名地方省級政府、人大、政協等相關領域的領導干部,其中包含3名副省長,他們是: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和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三人均為今年1月份被“打落”的“老虎”且都已公布了相關違紀問題及處理結果。

記者通過梳理這三人的違紀通報發現,“長期賣官鬻爵”“私欲極度膨脹”“特權思想嚴重”“與人民群眾毫無感情”等新詞出現在上述通報中。例如,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毫無宗旨意識,私欲極度膨脹,為提任副省級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搞有組織的拉票賄選活動,對抗組織審查,搞迷信活動﹔長期賣官鬻爵,嚴重破壞所在企業和地方的政治生態。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貪欲膨脹,中飽私囊,轉移涉案款物,對抗組織審查﹔收受禮品,低價購買住房,違規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與人民群眾毫無感情,道德敗壞,腐化變質,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不力、消極應付,且利用分管扶貧工作職權謀取私利,與相關人員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

此外,在被通報的70余名省管干部中,包含山西、黑龍江、浙江、安徽、湖北、廣東等地10余名地市級黨委常委和政府副市長。其中山西被查人數最多,涉及5人,分別為:陽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黨組原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李利生,陽泉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湜洲,陽泉市政府原副市長趙峰,晉中市政府原副市長王盛章和朔州市原副市長侯新生。

值得關注的是,一季度被通報的落馬干部中還包含了4名女性廳官,她們是:吉林省商務廳原副巡視員姜偉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聯原主席張新榮、四川鐵路產業投資集團董事江建君和雲南省玉溪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張玲。其中,年紀最小的為1968年出生的江建君。

相關新聞


貴州原副省長王曉光落馬 為國家監察委成立后"首虎"

中紀委發布警示漫畫:嚴查6類深化機構改革中的違紀問題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孟偉被雙開

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馮新柱嚴重違紀被雙開

遼寧省葫蘆島市原市長戴煒涉嫌受賄、行賄罪被公訴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