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九大后中紀委首發"月報":48名廳官因八項規定問題被查

2017年11月21日08:2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十九大之后首次"月報" 釋放強烈信號: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卷土重來

  查處問題4353起、處理人數6190人……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2017年10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紀委首次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也是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具體體現。

  從處理人數級別上看,地廳級48人,佔0.8%﹔縣處級525人,佔8.5%﹔鄉科級5617人,佔90.7%。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違規公款吃喝、公款國內旅游、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依然多發。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19萬多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處理黨員干部26萬余人,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49個月發布月報數據,很好發揮了教育、警示和震懾作用。

  八項規定頒布以來,黨中央從改進工作作風切入,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全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作風建設已經成為黨的建設亮麗名片。然而,吃喝玩樂慣性仍然很大,反彈勢能也在積蓄。

  從今年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曝光的案例看,有的公款吃喝轉換場所、轉嫁接待、轉移支出,有的公款旅游批件造假、路線造假、任務造假,有的以好人主義巧立名目變相發放津補貼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呈現出由明轉暗、逃避監督的特點。

  “四風”隱形變異的背后,折射的是對作風建設抱有鬆口氣、歇歇腳的幻想。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這既是對正風肅紀的最新部署,也是擲地有聲的政治宣示,更是對遲疑者、觀望者的有力駁斥。

  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后的第一次政治局會議,就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研究進一步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向全黨全社會釋放了強烈信號: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按照十九大要求和黨中央部署,發揚釘釘子精神,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加大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度,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卷土重來,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相關新聞


【一周反腐】兩名中央國家機關單位干部被查處

十九大后20天中紀委通報30名官員違紀違法消息

安徽安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范先漢一審獲刑5年半

海南瓊海原副市長邢遠飛懺悔:我人生的失敗,就是拜倒在金錢腳下

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成績單":3省市黨委書記批准留置22人次

圖解:新一屆中紀委書記上任 未來五年反腐工作重點看這裡

中央紀委:今年前9月共處分省部級及以上干部56人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