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第三集《震懾常在》解說詞

2017年09月11日09:1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第三集《震懾常在》

第三集震懾常在

【新聞播報:一組回頭看新聞播報】

【解說詞】從十八屆中央第九輪巡視開始,出現了一個廣受關注的新詞:回頭看。一些十八大以來已經接受過巡視的省區市,要再一次迎來中央巡視組的巡視。目前,已經對北京、天津、重慶、遼寧等16個省區市殺出了回馬槍。

【回頭看紀實鏡頭】

【解說詞】回頭看是十八屆中央巡視的重大制度創新。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就首次提出了巡視回頭看的設想。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巡視匯報時明確指出:“巡視過的31個省區市,不是一巡視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讓心存僥幸的感到震懾常在。”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對省區市開展‘回頭看’,特別是對那些整改不力、查案不夠、震懾不大的地區,要優先安排,決不能讓他們覺得巡視是‘一陣風’。”

【同期聲】習近平:要經常殺個回馬槍,隻要過去的問題沒有見底,沒有徹底解決的,還是要殺回馬槍。

【解說詞】巡視回頭看實際上就是再巡視,它釋放出了不是巡視一次就萬事大吉的信號,彰顯的是黨內監督的嚴肅性與韌勁。一些第一次巡視后本以為僥幸過關的腐敗分子被回馬槍挑落馬下。

虞海燕(甘肅省委原黨委、副省長):現在想想,確實當時做的選擇都是愚蠢的選擇。還是有僥幸心理,覺得能躲過去,不是也挺好的嗎。

【解說詞】虞海燕,甘肅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第三巡視組對甘肅開展巡視“回頭看”,巡視結束后第五天,虞海燕被中央紀委帶走審查。他的落馬背后有著漫長的較量,這要從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一次巡視甘肅說起。

張立平(時任中央第三巡視組工作人員):第一輪巡視的時候,對虞海燕問題的反映就比較集中,比如他的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經商,謀取私利,巡視組已經發現了虞海燕違規,將國有企業大額資金外借等問題。

【解說詞】2014年第一次巡視時,虞海燕是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此前他曾經擔任酒泉鋼鐵集團的一把手,巡視組接到了不少對他在酒鋼任職期間的問題舉報,巡視結束后,中央紀委對巡視移交問題線索展開調查。虞海燕聽到風聲后高度緊張,曾給他擔任秘書多年的金晉哲,還非常清楚地記得他當時的狀態。

金晉哲(蘭州市委原副秘書長):他是恐懼的,從2014年巡視結束了之后,10月份把他一個關聯人抓了之后,他晚上都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他還是非常擔心的,所以他就想方設法地去接觸這些紀檢干部,去拉攏腐蝕這些人。

【解說詞】虞海燕從很早就開始有計劃地拉攏紀檢干部,目的就是一旦出現問題時能派上用場。早在2010年,虞海燕就想辦法接觸上了中央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的原副主任明玉清。明玉清也有私心,想利用虞海燕的權力,為經商的兒子在甘肅拉項目,兩人一拍即合。2014年巡視之后,明玉清不僅把中央紀委的調查內容向虞海燕通風報信,甚至最終膽大妄為地幫助虞海燕抹平問題,將他的線索作了了結處理。

明玉清(中央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原副主任):虞海燕的線索,當時是很具體的,就是因為虞海燕(和我)這麼熟了,后頭虞海燕跟金晉哲又幫著(我兒子)他們在做這些事兒,這就是為什麼虞海燕的線索后期成了,由初步核實,后來改為函詢,最后了結。

【解說詞】當明玉清告知虞海燕問題已經了結,虞海燕如釋重負。他並沒有想到,中央巡視組會再一次來甘肅,並很快將他確定為重點關注對象。

張立平:進駐后一周后,我們就已經把虞海燕作為重點關注對象了。

【解說詞】虞海燕認為已經平安著陸,感到有恃無恐,各種違紀違法行為變本加厲。正因為如此,第一次巡視之后,紀檢機關仍然不斷收到關於他的舉報,而且又多了不少新問題。巡視回頭看進駐甘肅后,也迅速接到了不少相關反映。

張立平:對虞海燕反映比較強烈的是他任蘭州市委書記期間違規用人,打造“酒鋼號”干部隊伍。

【解說詞】“酒鋼號”是一趟從酒泉鋼鐵公司開往蘭州的列車,這個詞在虞海燕擔任蘭州市委書記期間,增添了另外的含義。虞海燕把大量酒鋼公司的親信調到蘭州市核心部門、核心崗位任職。跟隨虞海燕從酒鋼走進蘭州,就等於坐上了提拔的高速列車,人們因此戲稱他們搭上了“酒鋼號”。

金晉哲:這些人都是經過很長時間他檢驗過的。他指到哪兒,就打到哪兒的人,虞海燕給這些人升官,這些人去為虞海燕去謀取一些利益。

【解說詞】黨中央多次強調,在黨內絕不允許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這也是政治巡視重點關注的問題之一。巡視組就此展開了深入了解,發現蘭州的干部群眾對此反映非常強烈。不少人反映,除了“酒鋼號”,虞海燕還整合設立了一個叫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部門,先后選調141名青年干部進入督查室“鍛煉”,提拔使用其中76人到重要崗位工作。虞海燕讓親信金晉哲主管督查室,經常通過“培訓”向這些青年干部灌輸效忠觀念,培植個人勢力。

金晉哲:在督查室,在大會小會上我不斷在強調,要聽市委的話,誰能代表市委,那就是書記能代表市委,大家能到這兒來,都是書記親自關心的,明天能提拔也是書記要認可的。提拔重用年輕人的標准首先就是要聽話,這也是虞海燕多次反復強調的。

【解說詞】虞海燕把督查室變成隻對他個人效忠的機構,然后再利用這個機構,去給他認為不聽話的人施加壓力。

金晉哲:他的一個比較親近的老板想在哪一個區干一個事兒,這個事兒他交待下去,但是這個區可能落實不力。他記住這個事兒,這個人不太聽這個話。然后就找一個合適的機會,去對他們進行督查。除了督查部門還有審計部門,當時的審計局長也是他調過來的,他也會用審計的這個方式。

【解說詞】選人用人問題歷來是巡視要關注的重點問題,巡視組就此進行深入核查,掌握了大量証據。

張立平:我們就是調閱了他提拔使用的這些干部的檔案,把那個干部任免表,對照著他那個問題線索的反映去核查,發現有大量的干部提拔使用不符合條件。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