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政治巡視——大型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第二集

2017年09月10日13: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政治巡視

  中央和國家機關管黨治黨任務艱巨,“燈下黑”現象突出。“燈下黑”是個規律,現在我們把“手電筒”倒過來照自己,把“探照燈”倒過來照自己,目的就是解決“燈下黑”問題。

  巡視就是要促進查處“燈下黑”,堅決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這些領域。

  ——習近平

  本集梗概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一輪輪巡視的進行,定位越來越准確,任務越來越清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以問題為導向,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

  《巡視利劍》第二集《政治巡視》,敬請關注。

  發揮巡視政治導向作用

  突出巡視監督政治作用,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把貫徹“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把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發揮巡視政治導向作用。

  【案例】 “五假干部”,火箭速度的背后是金錢助推

  2016年2月,十八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對國家發改委、民政部、司法部等32家單位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這輪巡視發現,各單位黨組織在管黨治黨上不同程度存在問題。也有中管干部因此落馬,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就是其中之一。

  調查發現,盧恩光是一名年齡造假、學歷造假、入黨材料造假、工作經歷造假、家庭情況造假的“五假干部”。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一起罕見的個人情況全面造假,金錢開道、投機鑽營、跑官買官,從一名私營企業主一步步變身為副部級領導干部的典型案件。盧恩光的嚴重違紀問題得以浮出水面,源於中央巡視組巡視司法部時,核查他入黨材料時的一個發現。他是1990年填報的入黨志願書,裡面卻說學習鄧小平同志南巡講話精神。鄧小平同志南巡講話發生在1992年,兩年前就能夠學習兩年以后的講話精神,很顯然他這個入黨的材料是偽造的,或者說是后補的。

  發現這個重大疑點后,巡視組對盧恩光的全部檔案進行了更詳細核查,發現了更多可疑細節。上個世紀80年代盧恩光在山東工作的時候,他是民辦中學教師,也是鄉黨委副書記,同時又是鄉鎮企業的負責人。這三個身份能在一個人身上,這就很奇怪了。

  巡視期間,盧恩光恰好是司法部黨組與中央巡視組進行聯絡的負責人,經常要和巡視組打交道。通過觀察,巡視組更感到他檔案裡的造假內容,應該不止入黨材料一項。巡視組將發現的問題線索移交中央紀委,隨著調查展開,盧恩光20多年金錢開道、造假買官之路一步步被還原。

  20多年前,盧恩光在老家其實是個小有名氣的私營企業主。但他信奉“萬般皆下品,唯有當官高”,一心隻想當官,而且達到了痴狂程度。

  1992年盧恩光看到鄉裡有的企業老板名片上印著“公司黨委書記”的頭銜,深感羨慕,萌生了混入黨內的念頭。他找到時任高廟王鄉黨委書記的李恆軍幫忙,李恆軍收了盧恩光5000元錢,突擊發展盧恩光入黨。《入黨申請書》和《入黨志願書》是1992年同時寫的,同時交的,為了看起來更合理,特意把申請書時間往前倒簽了兩年,因此鬧出了1990年就穿越到1992年鄧小平同志南巡講話的大笑話。

  盧恩光的企業當時挂靠在高廟王鄉中學,他請托時任校長幫他出具假的民辦教師履歷材料,再用它申報轉為公辦教師,獲得國家干部身份。1993年,聊城地區出台“民營企業家挂職科技副鄉長”政策。盧恩光通過一番又跑又送,當上了高廟王鄉科技副鄉長。很快,盧恩光又被任命為鄉黨委副書記,職務由虛變實,實現了仕途真正起步。1997年底,陽谷縣四大班子換屆,盧恩光覺得解決副縣級將是關鍵一步,於是不惜花重金多方請托。高廟王鄉、陽谷縣、聊城市的多名主要領導干部放棄黨性原則,在用人關口上開綠燈,盧恩光順利當上了縣政協副主席,成了副縣級。但他發現人們仍然隻拿他當老板,不拿他當領導,頓感失落。他當時就在日記上寫,沒有這個“殼”產生不了我,脫不開這個“殼”長不大。

  盧恩光所說的“殼”就是給他帶來巨額財富的企業,為謀求仕途發展,他逐步把企業轉移到哥哥、侄子等人的名下,但實際上他開設的注冊資本總額上億的5家企業,直到落馬都是他自己在幕后嚴密控制,實質上形成了集官商於一身的互利關系。

  滿腦子封建官本位思想的盧恩光,制造了和企業脫離的假象后認為完成了身份轉變,又開始了向上一級的“沖刺”。這一次他的目光投向了省城,開道手法仍然是大把撒錢。1999年5月,山東省政協因人設崗,增設魯協科技開發服務中心,將盧恩光調任中心副主任。一年多后,又任命他為中心主任,成了正處級干部。黨組會都認可了,組織人事部門也就抱著走過場的心態,不僅不認真把關,甚至明明發現問題也不深究。當時就發現他的檔案嚴重不全,學歷、任免文件、工資表等重要內容缺失,但工作人員只是要求盧恩光把檔案補全,至於補來的材料是真是假,沒人關心。

  盧恩光就此有了完整的檔案,他的下一個目標是進京做官。中國殘聯下屬的華夏時報社成了他進京的第一塊跳板。2001年,他安排自己的企業拿出500萬元,通過其它企業捐助給報社,謊稱是自己拉來的捐款,因此得以調入華夏時報社任職,成為副局級。2003年使用同樣手段提任正局級。

  雖然已經進了北京,成了正局級,但盧恩光認為報社不是黨政機關,不是從政的主戰場,一心想調入政法、組織等系統。為了實現目標,盧恩光把鑽營升遷當做事業,把所謂的商業成功模式復制到政治生活中。

  盧恩光能調入司法部並成為副部級干部,司法部有關領導有重大責任。當年盧恩光為了經營和領導的關系花了大力氣,也因此在組織選拔副部級干部時得到有關領導的多次推薦。

  副部級意味著是中管干部了,也就成了中央巡視組、中央紀委重點監督的對象,而一個靠各種造假拼湊起來的假人,注定是經不起查的。盧恩光其實隻斷斷續續讀完了高中,后來的本科、碩士、博士文憑,都是或靠買、或靠送、或靠混得來的。盧恩光年齡也造假,由1958年篡改為1965年,一下小了7歲,使得他在歷次干部選拔中有了年齡優勢。家庭情況也嚴重造假,他共有7名子女,但隻填報了兩名,其他5名子女均通過假手續落戶在其他親戚家。連盧恩光這個名字都不是本名,而是自己改的,恩光二字意思是“感恩父母、光宗耀祖”。

  【啟示】

  盧恩光極度扭曲的價值觀,固然是導致這一切的重要原因,但更需要反思的,是他升遷路上的各級黨組織。20多名不同層級的黨員領導干部收受賄賂,多個相關單位黨組織不僅沒有監督,連基本的管理都談不上。不少收過盧恩光好處的人后來聽說他成了副部級,自己也覺得實在荒唐,但他們自己也正是這荒唐后果的釀造者之一。這一極端案例,如同一面鏡子,照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也折射出黨內政治生活存在問題。現在,盧恩光案相關的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包括省部級干部都因管黨治黨失職失責被嚴肅追責,警示所有黨員干部堅守紀律底線,保持清正廉潔,做合格共產黨員。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