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新年打落首“虎” 甘肅副省長虞海燕落馬

2017年01月12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虞海燕 (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2日電 (李源)昨晚10點整,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虞海燕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虞海燕成為2017年落馬的首“虎”,也是十八大以來甘肅被查的第二名省部級官員。

記者同時發現,此時距離虞海燕履新甘肅省政府常務副省長不過兩個多月的時間。此外,中央第十一輪巡視剛剛完成對甘肅省的“回頭看”工作。2016年11月,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啟動,中央第三巡視組對甘肅省開展巡視“回頭看”,巡視時間為2016年11月8日—2017年1月6日。

翻閱其簡歷可以發現,虞海燕至少有20年的國企從業經歷。虞海燕1982年畢業后,長期任職於鋼鐵行業,並在酒鋼集團任職多年,歷任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總經理等,2004年底轉任甘肅省國資委主任,2008年回歸酒鋼出任董事長,直到2011年轉任副省長,躋身副省級干部。2012年躋身甘肅省委常委后轉任蘭州市委書記,2016年再轉任省政府黨組副書記、常務副省長。

記者注意到,在中紀委宣布虞海燕被查的前一天即1月10日,虞海燕還參加了甘肅省“兩會”的活動,既作為省人大代表審議了《政府工作報告》,又參加了省政協的專題協商議政會。

與不少落馬“老虎”相同,虞海燕在被調查前也針對反腐話題發表了不少言論。據《蘭州日報》報道,2016年2月,時任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的虞海燕還在中共蘭州市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指出,要持續保持遏制腐敗高壓態勢,突出懲治重點,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

2014年12月17日上午,虞海燕主持召開蘭州市部分區縣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座談會時指出,“如果我們看到干部有問題,而不說不管,就是縱容犯錯,就是失職,是不負責任的一種表現。這樣的結果,隻能是眼睜睜地看著干部一步一步滑向犯罪的深淵,走向不歸路。”

正如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所說,高調反腐,是許多貪官的慣用手法。一個“邊升邊腐”的“兩面貪官”落馬了,但還有多少“邊升邊腐”的“兩面貪官”心存僥幸?反腐敗斗爭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任何腐敗分子不論其職位高低,不管其偽裝得如何巧妙,我們都要依據黨紀國法予以嚴懲。

相關新聞


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一圖讀懂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

中紀委回應民政部有關領導違紀:正在對其審查

羅東川回應十九大前是否放緩反腐節奏: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

吳玉良: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

2016反腐大事記(上):兩大文件成反腐利器 3輪巡視殺出"回馬槍"

2016反腐大事記(下):28名省部級干部因嚴重違紀落馬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