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貪官腐敗“畫像”之二:不信馬列信鬼神 不問蒼生問“大師”

2016年09月28日07: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前語】歲月的年輪悄然走過,十八大以來轟轟烈烈的反腐敗斗爭,也已經進行了近四年。回顧近幾年的反腐歷程,鐵拳反腐力度空前,沒有“鐵帽子王”,沒有“丹書鐵券”,超百“虎”入籠,數十萬“蒼蠅”被打落,海外“獵狐”大網不斷收緊,“百名紅通”的名字正一個個被劃去。

相應的,在反貪風暴下,一個個貪官的真實嘴臉被暴露在人們面前。他們在位的“高明”表演與淪為階下囚結果的自相矛盾,質的變化,活像一幕諷刺劇,丑態百出,令人啼笑皆非。漸漸的,人們對貪官形象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在公眾面前,他們有人意刻畫自己廉潔奉公、嫉惡如仇的形象,大唱“反腐經”,猛烈抨擊腐敗分子,正義凌然﹔在工作崗位上,他們可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工作狂”,可能是善於領會“領導意圖”並巧妙執行的好下屬,可能是親近百姓的好領導,可能是“三好干部”、“明星官員”,但在政治欲望、金錢美色面前,他們卻對聲色犬馬深度迷戀、無法自拔,忘記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忘記了在黨旗前的誓言,忘記了高懸在自己頭頂的達摩克裡斯之劍。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既然伸了手,終有被捉時。當他們東窗事發,身陷囹圄時,才發現自己的“假面”根本無力掩蓋,隻不過是“一葉障目”式的自欺欺人。

前車覆,后車鑒。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出近年來落馬官員的八種腐敗“畫像”,探究貪官的多樣心態,為您揭開他們的“假面”。今天我們推出第二期,講述“迷信鬼神風水型”落馬官員的故事。

(圖中人物從左至右依次為:李喜、欒慶偉、單增德

2014年4月,中紀委網站通報,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李春城是十八大后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通報的“罪狀”中,非常引人注意的一條是,李春城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造成國家財政資金巨額損失。

台上大講馬列,台下求神拜佛,這樣的貪官屢見不鮮。這些落馬官員為何大搞“迷信活動”?中紀委網站披露,有人系擔心受賄事發求消災解難,有人是求神拜佛企求官運享通,有人則是因為仕途受阻后背棄共產黨人信仰。

家裡進了一隻受傷的喜鵲 請來“大師”卜算吉凶

他出身漁家,靠勤奮努力步入仕途,能干事、會辦事、能干成事,長期在基層歷練,並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然而,在權力和金錢的誘惑下,最終還是墮落腐敗深淵。他,就是雲南省昆明市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喜。

2015年,李喜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

李喜在任之時的一大特點就是非常迷信。在中紀委發布的警示錄中這樣描述他,在意識到自己拿了不該拿的錢有可能會“出事”之后,自己憂心忡忡心神不寧,度過無數不眠之夜。李喜變得非常迷信,遇事總是要找“風水大師”或是求神拜佛。當聽到算命“大師”說他會有大災時嚇壞了,急忙尋求破解之道,並聽信了算命“大師”的“指點”,重新挑選了一個“吉祥”的手機號碼。

2014年,因為家裡進了一隻受傷的喜鵲,李喜也要請來“大師”卜算吉凶﹔帶著全家長途驅車到雲南大理雞足山拜佛,請求神仙護佑,保自己無事、保全家平安。……

直到李喜接受組織調查,他如大夢初醒,“一切僥幸和幻想都破滅了”。

害怕失去權利而迷信鬼神 被調查前幾天求“大師”指點

2015年9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遼寧省撫順市原市長欒慶偉接受組織調查。同年12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這名曾經的“學霸”干部,在一帆風順的仕途后,最終因倒在了“功勞簿”上。

媒體披露,欒慶偉對權力、金錢的追求永不滿足,尤其是2007年升任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一把手”之后,開始不能自拔。為了滿足私欲,他開始無視紀律,背棄信仰,把“成功”的希望寄托在迷信活動上,“不問蒼生問鬼神” ,試圖借助“超自然或神秘力量”,讓貪欲得到最大的滿足。

在接觸過幾個“大師”之后,深陷其中的欒慶偉已經完全把個人的命運和前途寄望於“大師”的指點和預測上。2015年以來,他聽到社會上關於調查他的一些傳言,仍指望“大師”為他“消災解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前幾天還和一個著名“大師”見了面,這位“大師”信誓旦旦地告訴他:“有驚無險,沒有任何問題。”分手后,“大師”還發信息告訴他:“確實沒有問題,不是為了安慰你才這麼說的。”

殊不知,隻要觸碰黨紀國法,無論哪路神仙都保不了。“迷信就是傻子遇到騙子的結果”,落馬后的欒慶偉在懺悔書中寫道。

辦公室布置成“靠山向陽” 迷信“大師”被騙180萬

單增德,山東省農業廳原黨組副書記、副廳長。2014年,單增德因受賄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200萬元。

據辦案人員介紹,這名因一紙寫給情婦的“離婚承諾書”而火爆網絡的官員,其法紀意識淡薄令人驚訝。單增德不學黨規黨紀,不知法律法規,從不掩飾對錢權色的欲望。落馬后,他對自己的行為已經觸犯黨紀國法感到很驚訝。在他看來,收別人錢物是人情來往,與女人保持不正當關系是生活小節,法紀意識淡薄到令人吃驚的地步。

更讓人忍俊不禁的,就是單增德的迷信行為。經“高人”指點,他把自己的辦公室布置成“靠山向陽”的模式:把辦公桌放在辦公室入口旁,正對著窗戶,自己出入雖然不方便,但辦公時正好對著窗外陽光,美其名曰“向陽”﹔然后再在座位背后的牆上挂上一幅山水畫,又所謂“靠山”。

2008年,單增德的情婦謝某某結識了一位“大師”,這位“大師”指點說可以幫助單增德當上市長。一心想著依靠“大師”指點升官發財的單增德,半信半疑的找到了“大師”指點他認識的一個叫“張新政”的人。張新政肯定地告訴單增德:給100萬元,具體怎麼辦不用管,三個月內肯定讓你升官!

就這樣,前前后后單增德一共給張新政湊了180萬。然而,三個月很快過去,單增德卻未能如願當上市長。張新政和當初為謝某某指點迷津的“大師”也同時不見了蹤影。

180萬元,隻買來黃粱一夢。

小結

貪官熱衷於迷信大都出於不良動機,既是為了謀取更多私利,也是為了規避風險,求得安穩。然而,迷信活動是否有助於實現這些目的,他們心裡也沒有底。不過,一旦走上了貪腐之路,他們已然成為迷路之人,於是神乎其神的迷信,就會被他們視為值得依賴的指路明燈。

大量熱衷於迷信活動的貪官被查處,恰好証明迷信是有害無益的,它隻能使人迷失方向,陷入泥潭不可自拔。官員是人民的公仆,隻有保持清醒的理性,堅定正確的信仰,不斷加強自身修養,清白做人,清廉為官,為國家和人民多做貢獻,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生活才會充滿陽光。 

(本期組稿:高雷)

貪官腐敗“畫像”之一:政治願望落空后,他們變了……


下期預告:

玉石、字畫、瓷器……貪官受賄物品清單中,珍奇古玩越來越多﹔官員書畫家、官員攝影家、官員收藏家……越來越多的貪官頭頂“雅號”。哪些官員因玩物喪志落馬?雅好如何變雅腐?

敬請關注“貪官腐敗‘畫像’之三”, 講述“玩物喪志型”落馬官員的故事。

相關新聞


中秋國慶將至,哪些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值得警惕?

今年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中哪些人違反了八項規定?

第九輪巡視整改全公布 各家"清單"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玉焯嚴重違紀被雙開

揭秘:中紀委如何對高級領導干部進行談話提醒?

盤點:中紀委首發十五起違反《問責條例》典型案例

(責編:高雷、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