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揭秘:中紀委如何對高級領導干部進行談話提醒?

2016年08月15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央紀委網站日前發布消息稱,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一方面保持執紀審查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種形態上。對反映黨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風等方面的一般性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談話函詢,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今年1至6月,中央紀委處置反映中管干部問題線索中,談話函詢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0.4%。

去年5月,中央紀委對反映領導干部問題線索的分類處置標准進行調整,去掉了“留存”環節,增加“談話函詢”環節,要求對反映的問題具有一般性的線索應及時通過談話函詢方式進行處置。應該看出,“談話函詢”是對線索中反映的帶有苗頭性、傾向性、一般性的問題處置方式,有利於防止把小問題變成大問題、避免把“小蒼蠅”養成“大老虎”。“談話函詢”也成為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最新的“防腐”大招。

□ 什麼情況下要用談話函詢這種方式?

據報道,函詢主要用在線索不是很清楚或者問題較小時。相比之下,約談則是在線索比較清楚時使用。例如駐國辦紀檢組的方法是:“僅通過書面說明即可講清問題的,一般進行函詢﹔函詢效果不好、書面說明難以講透的,就當面約談﹔在了解情況的同時,需要提醒告誡的,直接進行談話﹔一次約談不夠的,就多次約談﹔約談中就重點問題,可以參照函詢,要求監督對象作出書面說明。”

□ 什麼人可以對黨的高級領導干部進行談話函詢?

據介紹,對黨的高級領導干部,有的是中央紀委領導直接去談,有的是委托省委書記談,有的是中央紀委副書記陪同省委書記談,談話的同時還要請本人對反映的問題作出說明,體現黨內監督的嚴肅性 。

過去,許多反映籠統的問題線索被擱置暫存,現在要本著對同志高度負責的態度,及時約談本人,要求其寫出情況說明。談話函詢之前和之后都要履行嚴格的審批手續,函詢結果要由本單位黨委書記簽字上交,並納入本人廉政檔案,有的還要在民主生活會上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反映不實的予以澄清,對如實說明且反映問題並不嚴重的給予了結,讓同志放下包袱。對與組織掌握的情況不一致的,要進一步核實,對不如實說明、欺騙組織的要嚴肅處理。

□ 談話函詢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據了解,明確談話函詢的基本原則,就是要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既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苗頭,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又充分關心愛護黨員干部,維護黨員的名譽,保証黨員干部健康成長。

□ 規范談話函詢適用范圍有哪些?

深入分析適用談話函詢的問題線索特點,進一步將適用范圍區分為適用談話或函詢,以及談話、函詢交叉實施的情形。基於問題線索和初步分析,對反映黨員干部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一般採取談話的方式予以警示提醒並督促糾正的﹔對反映黨員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職責、工作作風、廉政勤政、組織紀律等方面的問題,除進行調查核實以外,一般採取發函的方式要求被反映的黨員干部實事求是作出情況說明﹔答復函未說明清楚問題的,再採用談話等形式進行深度了解。

□ 如何規范談話函詢程序要求?

建立分級審批制度,根據被反映人的單位、職務,分別由分管領導或主要領導負責談話函詢工作的審批。對談話工作的提起部門和分級實施的主體進行規范,探索制定談話人員的人數、層級、回避、保密等相關規定,明確相關談話或函詢工作嚴格按照問題線索處置的有關規定執行,既防止談話、函詢主體混亂,又突出涉及問題線索的談話、函詢的統一管理原則。同時,總結日常工作經驗,統一談話的記錄形式,規范函詢文本的格式,並對函復的期限、形式以及函復需要提供的材料作出具體的規定。

□ 談話函詢結束后如何規范后續處置?

加強對談話、函詢結果的處置管理,探索將談話函詢相關情況形成完整的材料,根據后續監督工作開展的必要性確定是否列入個人廉政檔案。對談話函詢后發現有問題的問題線索區分情況穩妥處置,及時跟進后續工作﹔對於函詢答復沒有問題但經核實后發現問題存在的,從重處分並予以通報,增強談話函詢的紀律性和嚴肅性。談話函詢結束后,適情適時將談話函詢情況根據干部管理權限通報所在單位黨委(黨組)和組織人事部門,並與干部使用、考核相結合,強化談話函詢結果的運用。

(資料來自中紀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

相關新聞


盤點:中紀委首發十五起違反《問責條例》典型案例

反腐觀察:今年被查處的21名“老虎”中13人已被黨紀處分

十八大以來已有9名中央委員 13名中央候補委員落馬

中央第十輪巡視各組進駐情況及聯系方式一覽表

中央第十輪巡視看點:覆蓋半數黨中央部門 “自己人”也在監督范圍

注意!黨員領導干部婚喪嫁娶該咋辦才能不踩“紅線”?

(責編:李源、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