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聚焦中央第十輪巡視工作系列報道之一

中央第十輪巡視看點:覆蓋半數黨中央部門 “自己人”也在監督范圍

2016年07月0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7日電 (李源)日前,據中央紀委網站消息,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已進駐中聯部、審計署等12家單位和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個被“回頭看”省市,並分別召開巡視工作動員會。此后幾天,中央巡視組還將陸續進駐其他20家單位。

經中央批准,中央第十輪巡視將對中央統戰部等32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同時對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個省市進行“回頭看”。上月初,中央巡視組剛剛集中公布了第九輪36家被巡視單位和地方的反饋意見。時隔不足20天,中央巡視組又再次出發。對此有評論認為,本輪中央巡視,是實現部門巡視全覆蓋的關鍵之戰。

首次巡視全國人大及政協 已覆蓋半數黨中央部門

本輪15個中央巡視組中,將有13個組對32個中央部門(群團)黨組織進行專項巡視。這些部門中,既有黨的中央工作機構,又有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機關黨組,還有國務院組成部門和事業單位,級別高,地位重要,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特殊地位。

據了解,本輪巡視也是十八大以來的巡視監督“觸角”首次覆蓋到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這兩個部門,被巡視單位包括了全國人大機關黨組(含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法制工作委員會,預算工作委員會,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辦公廳研究室等單位),全國政協機關黨組(含全國政協辦公廳、辦公廳研究室等單位)。

此外,據中國機構編制網信息顯示,黨中央部門共計16個。本輪巡視覆蓋了中央統戰部、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中央防范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至此,本輪巡視結束后,十八大以來的中央巡視已覆蓋半數黨中央部門。

被巡視單位名稱要姓“黨” 巡視范圍涵蓋“自己人”

據中紀委網站發布的相關消息,本輪巡視動員會上,幾乎每家單位后面都加上了“黨組”或“黨委”限定詞。此外,本輪中央巡視范圍進一步擴大,將“紀檢組”等“自己人”也列為被檢查對象。

6月22日召開的中央第十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將紀檢工作比作“探頭”。會議強調,巡視要把紀委、紀檢組擺進去,檢查監督責任履行得怎麼樣,“探頭”作用發揮了沒有。

此外,巡視中央部門的各巡視組組長也在動員會上表示,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中央巡視組將重點檢查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情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情況、機關黨建工作情況、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紀檢機構監督責任落實情況等。這表明,本輪巡視中,相關紀檢機構監督責任落實情況,也將是政治巡視的一個重點。

巡視“回馬槍”威力巨大 “回頭看”正在常態化

今年2月底到4月底,中央第九輪巡視中首次開展“回頭看”,對遼寧、山東、安徽、湖南4個省殺“回馬槍”。上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的要求是:對沒有發現的問題“再發現”,對尚未深入了解的問題“再了解”,確保問題見底﹔加強對上一輪巡視整改情況的監督檢查,在“件件有著落”上較真,強化整改主體責任,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嚴肅追責。

本次中央巡視二度殺出“回馬槍”,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提出了新要求,強調“回頭看”是圍繞政治的再巡視。會議強調,要讓被巡視黨組織認識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冷靜清醒,全面從嚴治黨旗幟鮮明、態度堅決。巡視組既要檢查上次巡視整改落實情況,也要發現新的問題,對省委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作出總體評價。

從上輪巡視的反腐成果看,巡視“回馬槍”威力巨大。據統計,上輪“回頭看”四省共有5名省部級“老虎”被拿下,分別是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遼寧省委政法委原書記蘇宏章、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陽、山東濟南原市長楊魯豫和安徽原副省長楊振超。此外,據記者不完全統計,4省至少已有近20名廳級以上官員落馬。實踐表明開展這項工作非常及時、十分必要。

開展“回頭看”,是中央巡視制度的重要創新,釋放出不是巡視一次就“萬事大吉”的強烈信號,體現了監督的韌勁和嚴肅性。有評論認為,本輪4個省份再次被納入巡視,表明巡視“回馬槍”正在進入常態化。這就意味著,巡視不是巡過一遍就完事,而是永遠在路上。

相關新聞


王岐山:巡視是黨內監督的重要方式要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到實處

中央第9輪巡視反饋陸續公布 “陰陽批件”等“新詞”頻出

安徽副省長楊振超被查 巡視"回頭看"省份已有"五虎"落馬

2016中央首輪巡視各組進駐情況及聯系方式一覽表

中央首輪巡視進駐看點:6組實行"1托3" "回頭看"四省均表態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