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節日“好作風”系列策劃之一】

中紀委近期曝光的典型案例告訴你哪些飯局不能去

2016年06月0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距離端午小長假還有不到10天,為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近期將推出“節日‘好作風’”系列策劃,幫助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抵制不正之風,不碰紀律紅線。今天讓我們關注“飯局”風險。

“飯局”,在中國人情社會是繞不過去的社交方式。近年來,公職人員因公款吃喝問題被通報曝光的案例頻繁發生。中央紀委網站日前發布消息,2016年4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115起,其中僅僅查處違規公款吃喝問題數就為422起,處理613人。

如何防止誤陷“飯局門”?不少紀委都曾在節日期間發布“飯局”溫馨提醒,大體上講,有三種飯局“不能去”——“用公款搞私人宴請不能去、管理服務對象的宴請不能去、高消費豪華飯局不能去”。還有的地方紀委將不能去的飯局細分為20類之多,這20類飯局包括:上下級之間搞互相吃請、同城之間安排公務用餐、接受基層單位吃請、接受異地接待、接受村級組織安排的吃請、企業安排的吃請、帶有公務接待性質的夜宵、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吃請、接受可能影響公務執行的吃請等內容。

在各地建章立制的探索中,領導干部飯局的“紅線”愈加清晰,公職人員“八小時之外”的“戒尺”也更加明確。面對各類飯局“陷阱”,領導干部要自覺堅持六個帶頭——要帶頭執行各項規定﹔要帶頭杜絕鋪張浪費﹔要帶頭減輕基層負擔﹔要帶頭反對公款吃請﹔要帶頭維護隊伍形象﹔要帶頭引領社會風氣。

下面,我們結合中紀委連續四周發布的八項規定典型案例,提醒黨員領導干部哪些飯局堅決不能去。

【一】不准參加公務宴請

釋義:公務接待必須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嚴格控制接待范圍和接待標准。超范圍、超標准安排的公款接待,應屬於公款宴請。

案例:上海市規劃編審中心主任、黨支部書記楊晰峰違規公款吃喝問題。2014年8月21日,楊晰峰在相關業務會議后,組織10名參會人員公款吃喝,花費餐費1935元。楊晰峰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不准接受企業安排的吃請

釋義:到企業開展公務活動,不得接受接待安排甚至宴請,確需對方協助安排的應自行支付餐費。

案例:河南省西峽縣農業局黨委副書記趙慶陽、能源辦主任黃炎違規接受宴請問題。2016年2月18日上午,趙慶陽、黃炎到丹水鎮卓溝村某養殖場實地勘察沼氣項目。中午,兩人接受養殖場負責人宴請且飲用白酒,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2016年2月25日,西峽縣紀委給予趙慶陽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黃炎黨內警告處分。

不准到企業搞變相吃喝

釋義:公務用餐應安排在單位內部接待場所或者政府定點採購的飯店,不得利用企業的招待場所搞變相吃喝。不得參加由企業組織的宴請活動,更不得要求企業為單位或個人的宴請活動買單。

案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礦局第二地質大隊4名領導干部違規接受單位項目承建商宴請問題。新疆地礦局第二地質大隊黨委書記、副大隊長趙加洋和副大隊長張春江、總工程師馮昌榮、副大隊長石玉君,先后兩次接受單位項目承建商安排的宴請等服務。自治區地礦局黨委給予4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趙加洋現任職務,取消馮昌榮和石玉君正處級領導干部考察對象資格。

不准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吃請

釋義:當事人、請托人、利害關系人以及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吃請,應當拒絕。對於其他吃請人情況、吃請動機、吃請范圍不明的飯局,也應自覺回避。

案例:安徽省樅陽縣項鋪鎮中心衛生院原院長王祥等人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吃請問題。2016年3月31日下午,王祥帶領辦公室主任方軍到縣政務服務中心協助辦理項金村衛生室變更等行政審批業務。事后,王祥和方軍違規接受由轄區鄉村醫生安排的吃請和娛樂活動,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王祥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撤銷項鋪鎮中心衛生院院長職務處分﹔方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去辦公室主任職務。違規吃請的費用自付。

不准接受可能影響公務執行的吃請

釋義:執行特定公務期間,除了正常公務接待,應拒絕其他一切可能影響正常公務活動的吃請,更不得借機大吃大喝。

例: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烏雲其魯、副局長李永接受違規吃請等問題。烏雲其魯、李永到張家口執行某工程承包合同糾紛案時,與申請執行人李某一起就餐,餐費由李某結算,花費1200元。餐后,烏雲其魯、李永與李某等人一同前往張家口某娛樂場所。2016年3月8日,正鑲白旗人民法院給予烏雲其魯、李永行政警告處分,並責令退還李某支付的餐費1200元。2016年3月22日,正鑲白旗紀委在全旗對上述2人及負主體責任的正鑲白旗人民法院副院長恩克進行通報批評。

不准用公款宴請私客

釋義:公務接待對象是指到本單位出席會議、考察調研、執行任務、學習交流、檢查指導、請示匯報工作等公務活動,經批准按規定予以接待的人員,非上述對象一律不得安排公務接待。

案例:廣東清遠市連山縣福堂鎮中心衛生院院長覃堅公款吃喝問題。覃堅利用職務之便,先后18次在多家飯店用公款招待其親戚、朋友用餐,造成不良社會影響。覃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款項被追繳。

不准參加大操大辦的婚喪喜慶宴席

釋義: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應提倡簡朴,防止大操大辦、大吃大喝。對於他人大操大辦的婚喪喜慶宴席,不盲目捧場,應自覺回避。

案例: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太原清徐有限公司副經理李燕忠大操大辦其子婚宴問題。2015年10月23日、11月1日,李燕忠在為其子操辦婚事過程中,先后兩次宴請共計450人,並收受禮金5.475萬元,其中收受同事及管理和服務對象禮金2.285萬元。經清徐縣紀委常委會議2016年4月8日研究,決定給予李燕忠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履行主體責任不力的黨總支書記賈健和履行監督責任不力的紀檢工作負責人張志剛分別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不准參加各類帶有斂財性質的宴席

釋義:借舉辦各類宴席之機,收受平時無正常人情往來對象所送的禮金,是一種違反廉潔自律規定的行為。公職人員既不應舉辦這類具有斂財性質的宴席,也不應參加。

案例:四川甘孜州康定市呷巴鄉副鄉長楊尚東違規接受吃請等問題。2015年6月,楊尚東假借鄉長名義為當地一名群眾介紹災后重建工程項目,並接受其吃請,消費2000元。此外,楊尚東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被舉報后,楊尚東的家人主動將2000元歸還給該群眾。2016年3月,康定市紀委給予楊尚東留黨察看一年處分﹔2016年4月,康定市監察局給予楊尚東行政撤職處分。


>>>沒有在4期案例中通報但仍需警惕的情況:

·不准上下級之間搞相互吃請

釋義:確因公務活動,需上級單位或下級單位接待安排的,派出單位應當向接待單位發出公函,接待單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並嚴格控制陪餐人數。上下級之間,不應安排其他無實質性公務活動的相互吃請。

·不准同城之間安排公務用餐

釋義:市區或同一縣(區)各部門之間的公務活動,應個人自行安排用餐,既不得使用本單位公款買單,也不能接受公款接待。

·不准接受基層單位吃請

釋義:到鄉鎮等基層單位開展公務活動,確需接待安排的,原則上應在鄉鎮“廉政灶”等單位內部食堂就餐,不得讓基層單位安排宴請。

·不准接受異地接待

釋義:到轄區以外的地方開展公務活動,應按照公務出差有關規定自行安排用餐。確因條件所限無法自行安排用餐的,出具公務函后可由對方單位按公務接待標准安排,但不得接受公務活動區域之外的異地吃請。

·不准接受村級組織安排的吃請

釋義:到村級組織開展公務活動,原則上應自行安排用餐,不得接受接待安排甚至宴請﹔確需對方協助安排的,應自行支付餐費。

·不准公務外出期間公款吃請

釋義:外出參加會議、考察和學習培訓等活動,應嚴格遵守有關紀律,不得借機相互吃請﹔更不得公款吃喝,不得用公款報銷應該由本人支付的用餐費用。

·不准參加帶有公務接待性質的夜宵

釋義:公務接待不得安排夜宵。以任何理由產生的夜宵費用,均應由個人支付,不能公款報銷。

·不准在內部接待場所宴請私客

釋義:單位內部接待場所必須用於本單位正常的公務接待,不得用於接待本單位干部職工的私客,也不得出借給外單位人員接待私客。

·不准在內部接待場所搞變相吃喝

釋義:不得以任何名義新建、改建、擴建或超標准裝修、裝飾單位內部接待場所,同時內部接待場所必須嚴格按照公務接待標准,不得變相搞大吃大喝。

·不准參加在私人會所或高消費娛樂場所安排的吃請

釋義:公務接待不得使用私人或企業會所、高消費餐飲場所。公職人員不得出入私人會所,更不得在私人會所、高消費娛樂場所安排吃請或參與他人安排的吃請。

·不准參加同學會、老鄉會等帶有小圈子性質的聚餐

釋義:私下聚會也要注意參與對象,除了客人來訪、朋友聚會等正常人情接待往來,其他以同學會、老鄉會等名義舉辦的明顯帶有小圈子性質的聚餐活動,應明確拒絕或自覺回避,更不得以權謀私、用公款買單。

·不准參加其他違反規定、有損形象的吃請

釋義:吃請聚會既要遵守黨紀條規,分清時間場合﹔也要尊重當地一些風俗習慣,注意社會影響。對於一些明顯違反紀律規定、違背公序良俗、可能損害黨員干部隊伍形象的飯局,應自覺回避。

相關新聞


警示:哪些“飯局紅線”公務員不能踩

一張圖告訴你:哪些飯局“紅線”領導干部碰不得

如何認清飯局“紅線”,看清飯局“陷阱”

過年了,黨員干部哪些酒局飯局不能去?

黨紀處分條例告訴你,對這些飯局說“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