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示:哪些“饭局红线”公务员不能踩

2015年05月1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张图告诉你:哪些饭局“红线”领导干部碰不得

【编者按】近期,浙江丽水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公职人员参与饭局问题,出台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规定,随后吉林省纪委网站在显著位置发布相关内容,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据统计,对于“饭局红线”多地纪委都曾发文警示。在各地建章立制的探索中,领导干部饭局的“红线”愈加清晰,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戒尺”也更加明确。

■ 浙江丽水:20类饭局公务员最好别去

这20类饭局包括: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接受基层单位吃请、接受异地接待、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企业安排的吃请、带有公务接待性质的夜宵、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等内容。

其中,每一项不准参加的饭局后面都有一个“条规释义”,同时配发“情景模拟”题目,细致介绍了具体情况。比如,不准上下级之间搞相互吃请中规定:确因公务活动,需上级单位或下级单位接待安排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上下级之间,不应安排其他无实质性公务活动的相互吃请。再比如不准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中规定:到村级组织开展公务活动,原则上应自行安排用餐,不得接受接待安排甚至宴请;确需对方协助安排的,应自行支付餐费。(具体内容点击详细

此外,市作风办还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坚持六个带头:1.要带头执行各项规定;2.要带头杜绝铺张浪费;3.要带头减轻基层负担;4.要带头反对公款吃请;5.要带头维护队伍形象;6.要带头引领社会风气。

■ 浙江杭州:为防误陷“饭局门”应事先“三问”

一问:谁买单

“公款买单”是大忌,第一问就是问清“谁买单”。杭州市纪委相关人士表示,私人聚会“公款买单”是大忌,买单者“误人误己”,参加聚会的党员干部也会“被牵连”,使本可轻松愉快的私人聚会变了味。

另外,也要谨防聚会中的“不速之客”来买单。有一个领导曾讲过一个故事—在一次战友聚会时,有个战友带了一名“光头、纹身、挂粗项链”的朋友来参加。后来发现,光头男来是请托办事,最后还抢着买单。这位领导见事不妙及时借故离席。事后他对战友严肃申明不能再发生这种事情。

杭州市纪委相关人士表示,当事人、请托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管理服务对象以“朋友聚会”名义安排的吃请,自然是应当拒绝。

二问:和谁吃

拒绝明显带小圈子性质的聚餐,第二问就该问清“和谁吃”。杭州纪委提醒说,私人聚会要特别注意参与对象,除了客人来访、朋友聚会等正常人情接待往来,其他以同学会、老乡会等名义举办的明显带有小圈子性质的聚餐活动,应明确拒绝或自觉回避。当然,不涉及公款、不涉及业务关系的同学间、老乡间单纯的小聚会,不属此列。

在私人聚会中,如果席中出现“新朋友”时,也要特别提醒党员干部要特别谨言慎行。因为,“新朋友”说不定下次就会借用你的身份。

有不少党员干部都有过亲自经历:陌生电话打进来,热情洋溢地问候一番,然后讲“我现在正在和谁谁谁在一起……我们什么时候再聚聚”。杭州纪委说,估摸着吃过一次饭,甚至你都没啥印象的“新朋友”,是想以此来拉近乎,目的是想借你的公职身份来影响他们的业务。

三问:在哪吃

“单位内部接待场所”挺敏感,第三问就要问清“在哪吃”。其中一个敏感的地方自然是“会所”。公职人员不得出入私人会所,更不得在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吃请或参与他人安排的吃请。

还有一个敏感的场所是“单位内部接待场所”,比如装修不错的食堂。杭州市纪委相关人士说,这些场所必须用于本单位正常的公务接待,不得用于接待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私客,也不得出借给外单位人员接待私客。

■ 云南晋宁:“四看三约束”定标准

认定大吃大喝应满足“四看”要素

昆明晋宁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认定大吃大喝一般考虑几个要素:

一看吃喝人数,无关陪同人员过多的,属大吃大喝。

二看消费总额,点鱼翅、鲍鱼、松茸等菜品的高价消费,属大吃大喝。

三看菜品数量与就餐人数比例,比如三五个人点了十几个菜,可以认定为大吃大喝。

四看就餐场所,有食堂的一律在食堂接待和就餐,无食堂的,严格按照就餐标准在外用工作餐,不允许到高档酒店接待和公款消费。此外,就餐时应遵循就近原则,能走路的不开车。

领导干部私人请吃有“三约束”

晋宁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公款吃喝,纪委在工作中根据相关规定,对领导干部私人请吃也做了约束:

一是对宴请类别有了严格限制。领导干部除婚丧嫁娶外,不得举行乔迁宴、生日宴等。

二是宴请前报备,且严格限制宴请范围。举办相关宴请必须提前10天向纪委报告,宴请亲友不做限制,但不得宴请下属及有利害关系的相关人员,纪检监察机关将报告情况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三是宴请桌数、标准不得超过本地区平均水平。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丽水日报、钱江晚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