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揭開王敏等落馬高官家族式腐敗:家風敗壞,禍起蕭牆

2016年03月30日08: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家風敗壞,禍起蕭牆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消息,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涉嫌受賄一案,已於上個月由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向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一年前的2月17日,中央紀委發布通報,王敏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除涉嫌受賄外,王敏案的一大特點是:放縱妻子、女兒、女婿,整個家庭形成了以王敏為核心,夫妻聯手、全家上陣、共同斂財的鏈條,陷入了“物質生活享樂化、精神生活頹廢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

  “全家腐”背后的敗壞家風

  陷入“家庭生活逐利化”泥沼的並非隻有王敏一家。

  去年2月16日,中央紀委發布消息,蘇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指出其“自身嚴重腐敗,並支持、縱容親屬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權干政,謀取巨額非法利益,嚴重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活,損害了當地政治生態,性質極其嚴重,影響十分惡劣”。

  蘇榮落馬后在懺悔錄中寫道:“正常的同志關系,完全變成了商品交換關系。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就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

  在蘇榮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期間,其妻於麗芳頻繁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招標投標,索取收受巨額財物。其子多次插手土地、工程項目,大肆收取好處費。經查,蘇榮共有十余名家庭成員涉案,可謂夫妻聯手、父子上陣、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斂財。

  蘇榮腐敗案是典型的家族式腐敗。家裡面從老到小、從男到女都有參與。這種“全家腐”發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不容忽視——家風敗壞。

  去年10月,中央紀委在對河北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本順被“雙開”的通報中,首次使用了“家風敗壞”這個詞語。通報指出,周本順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放任縱容。

  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族式腐敗現象時有發生,家風敗壞已成為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統計:從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該網站共發布34份省部級及以上領導干部紀律處分通報,其中21人違紀涉及親屬、家屬,比例高達62%。一半以上屬於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

  雙雙折戟的斂財“父子兵”

  在這種家族式腐敗中,除了常見的“夫唱婦隨”外,領導干部子女“不走正道”的情況也較為普遍,利用權力關系謀取私利的“父子兵”搭檔屢見不鮮。

  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之子,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之子,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之子,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之子等,利用父親職權或被父親作為收受賄賂或非法經營的中間人,輕易聚斂巨額財富。

  清代的官場上曾經流傳過一句諺語,叫做“莫用三爺,廢職亡家”。

  “三爺”,指的是這三種人:子為少爺,婿為姑爺,妻兄弟為舅爺。如果對親屬任意放縱,最終就難免落得個“廢職亡家”的結局。

  尤需引起重視的是,與蘇榮等人自己也大搞權錢交易不同,一些領導干部台前道貌岸然,極力打造“清廉”形象,背后卻將自己手中的職權和積累的“人脈”,用在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行為更加隱蔽,危害不可低估。劉鐵男便是其中的典型。

  劉鐵男在兒子劉德成小時候便告訴他,“做人要學會走捷徑,要做人上人”,其子“從小就覺得錢是萬能的,有了錢就有了一切”。劉鐵男后來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利,自己很少直接收受好處,絕大多數都是通過兒子收受他人財物的。

  正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劉鐵男一手給兒子設計的斂財“捷徑”,最終卻使自己和兒子雙雙步入歧途,悔之晚矣。

  家風連著黨風民風

  去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風,教育督促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走正道。

  這種由於家風不正導致腐敗的案例絕非高級領導干部的“專利”。領導干部不論職務高低,如果在這方面一不留神,都有可能成為反面典型。

  山東省淄博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原黨委書記張洪亮因犯受賄罪、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無期徒刑。除了張洪亮本人以身試法外,其妻子、女兒、妻兄、妻弟、妻妹均牽涉其中。

  歷數近年來的落馬官員,其腐敗行為多與家教不嚴、家風不正有關。而一些別有用心之人,往往也是從領導干部的家庭成員中打開缺口,從而拉其下水的。

  對於領導干部而言,其家風與黨風、政風密不可分。因為在群眾看來,領導干部的家庭與干部個人是作為一個整體的,領導干部家風好壞、其配偶子女在社會上的言行舉止等,都直接影響著領導干部個人甚至整個干部隊伍的作風。

  更為重要的是,黨員干部的家風,還會對社風民風以及普通群眾的家風直接或間接地產生重要影響。類似“我爸是某某”的新聞和言論,之所以能夠一次次在網絡中掀起軒然大波,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便在於此。

  2014年到2015年,中國家庭文化研究會與全國婦聯宣傳部等聯合開展了“中國好家風萬戶城鄉家庭大型調查”,結果顯示:95.6%的被調查者贊同“好家風匯聚成好民風,對形成好的社會風氣會有重要影響”﹔“不良社會風氣侵蝕到家風”已成為家風建設中的突出問題之一。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第八條,便是“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家風建設無疑已成為黨員領導干部的必修課,是其清廉為官的一道屏障,也是避免自己與家人被圍獵的重要法寶。(記者 王少偉)

相關新聞


熱點聚焦:黨員干部,這80條財務“紅線”你別碰

中央決定免去王陽、盧子躍領導職務

珠海市委書記李嘉被查 今年已有11名省部級官員被查處

盤點:中央紀委10句話回應反腐認識誤區

反腐觀察:今年兩會中紀委連打三“虎”釋放哪些信號?

中紀委推薦"程門立雪"主人公楊時家風:12位后人考中進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