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中國的反腐做法十分有效果

2015年09月09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9月8日,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崔小粟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9日電  (崔小粟)“中國在反腐問題上採取的做法十分有效,中國故事是一個好故事。”澳大利亞前總理、工黨前領袖陸克文昨日在“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開幕式上, 接受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的採訪。

作為一名“中國通”,陸克文不僅可以講一口流利的漢語,同時,他對中國社會也有著自己獨特的觀察。

陸克文表示,自己密切關注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反腐方面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他稱贊道:“到目前為止,中國所採取的做法是非常有效的。”同時他也稱,腐敗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不止在中國,各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都有類似的挑戰,需要耐心解決。但同時,在道德、法律、文化方面也需要提出相應的配套管理措施,以輔助反腐工作的開展。

陸克文曾經在大學期間修讀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學,對於中國當代社會如何從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有著深入思考。他認為,反腐敗是一種全球認可的文化觀和價值觀。陸克文同時引用了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的一段公開發言,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就是“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些就是中華文化的DNA,滲透到中華民族每一個子孫的骨髓裡。陸克文稱,“王岐山的這番話,不僅僅適用於孔子和儒家文化,對全世界很多文化都適用”。

2004年陸克文在上海時,曾經帶著自己當時還在復旦大學學習中文的兒子前往1921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舉行“一大”的會址參觀。

回憶起這段往事,他感慨道,各個黨派都有自己的歷史,但是首先,黨派應當清楚自己的政治原則與意識形態。“理論基礎也同樣重要,但是如果沒有合適的政策將其實現,理論仍然是空洞的。

早在上世紀80年代,陸克文就曾被派到澳大利亞駐華使館擔任外交官。他感慨道,“中國在改革開放以后,社會發展得相當不錯,中國故事是一個好故事。”

陸克文認為,腐敗是全球性的問題,全世界各個黨派都有類似的挑戰。中國有8700萬黨員,澳大利亞全國人口隻有2400萬。相比之下,管理規模如此之大的黨派是一件非常復雜的事情。“到現在為止,總體來說‘中國故事’進展不錯,尤其是經濟方面的進展,獨一無二。”

相關新聞


    “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在京開幕 聚焦從嚴治黨

    人情往來新“變種”——探析花樣百出的“節日腐敗”

認清政治上的“兩面人”:貪官AB面的八個特征

中紀委推薦“天下第一村”:張谷英后裔無一名貪官

中紀委揭密9個巡視故事:有人藐視巡視 約談時拍桌子說狠話

聚焦近期落馬官員所涉問題:無視規矩 對抗審查 對黨不忠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