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連續4周“晒”624起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涉800余人

違反工作紀律佔比過半 公車問題有所減少

2014年09月0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解:中紀委八月份通報624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案件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5日電 (李源)“2014年8月25日至31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170件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案件。”這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9月1日發布的消息,也是中紀委連續第4周進行集中通報。

為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努力還大家一個風清氣正的節日,8月10日,中央紀委網站開通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同時每周通報各級紀檢機關查處的違反八項規定的案件。這是繼“五一”節點后,中紀委再次恢復“周通報”。

4次通報624起違規案件 涉及800余人

本次4周通報的日期分別為8月11日、18日、25日和9月1日,共計查處624起典型案件。據記者初步統計,4周以來,共有800余人被點名道姓通報,其中鄉科級仍是高發群體,佔比超過8成。

從地域分布來看,違規案件涵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見附表二)。公布案件數量最多的為江西省,46件,貴州緊隨其后,山東、湖北位列第三。上海最少,為2件。

4次通報除涵蓋各省份外,還涉及交通運輸部、國資委、海關總署等中央國家機關部委和中國人保等國有企業(見附表一)。一如往常,多數部門或企業通報案件數量為個位數,國資委卻一連通報40起案件,創中央部門查處數量之最。

違反工作紀律佔比過半 公車問題有所減少

中央紀委自去年8月建立了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的月報制度后每月定期公布。據統計,今年1至7月,全國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的問題2.6萬余起,處理3.6萬余人。 其中,違反工作紀律的問題最為突出,達1.5萬余件,佔總數的57%。這一特點在近期的4周通報中也得以體現。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在4周案件違規類型中,違反工作紀律佔52%。除此之外,婚喪喜慶大操大辦違規收取禮金等問題也比較嚴重,佔17%,與此同時,涉及公車問題較今年5月份通報比率有所回落,但佔比依舊較大,為16%。

一如此前“五一”期間的連續通報,此輪中紀委亦逐一“晒”出違規案件的詳細信息,包括單位、相關責任人及處理情況等。記者發現,部分案件同時存在多項違規行為。例如柳州市三江縣縣委常委、副縣長吳建軍公車私用且肇事逃逸﹔中國聯通所屬信陽通信傳輸局新縣分局局長劉強違反工作紀律,同時還涉及公車私用。對此,有媒體分析指出,可見中共在這場整頓作風、整飭腐敗的戰役中,打出的“組合拳”愈加細化、精准。

以具體問題突破帶動作風轉變 用固定曝光形式形成震懾

抓重要節點,是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引人矚目的整風和反腐手段。《人民日報》曾發表文章指出,中央紀委對於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的治理,正在日趨常態化,既堅持抓節點,又快速抓事件,並逐漸將其措施制度化。而在今年,節點反腐依然是重要內容,區別是主要不再是發禁令,而是推出了震懾力更大的“周通報”,用固定的曝光形式形成震懾。

“堅持、鞏固和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盯住一個個具體問題,以具體問題的突破,帶動作風整體轉變。”就在第3次 “周通報”公布當天即8月25日,王岐山出席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時強調,要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的正能量,持續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健全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9月4日在接受專訪時透露,加強作風建設必須堅持“常”“長”二字。當前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四風”問題還處於“不敢”的階段,遠遠沒有達到“不能”、“不想”的程度。要保持清醒和冷靜,樹立持久作戰的思想,堅持不懈地抓好糾正“四風”的工作。

附表一

附表二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幕 王岐山作報告

黃樹賢:四風問題還處於“不敢”階段 遠沒達到“不能”

各級紀檢機關查處170件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案件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153件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147件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案件

各級紀檢機關查處154件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案件

圖解:今年前7個月3萬余人違反八項規定被查處 涉1名省部級

中紀委5周通報近千起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涉31省區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