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最高檢時隔24年再向人大報告反貪賄工作情況

2013年10月22日07:20   來源:法制網

原標題:最高檢時隔24年再向人大報告反貪賄工作情況

10月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將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報告。這是1989年10月25日后,時隔24年最高檢再次就反貪污賄賂工作向全國人大進行報告。

就在幾天前,最高檢公布今年前8個月全國檢察機關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最新進展。從大要案到侵害民生民利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013年,中國反腐敗工作被史無前例地放置在最重要位置。

集中查辦一批大案要案

“堅決查辦發生在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中的案件,集中力量查辦一批有影響、有震動的大案要案。”在今年4月12日召開的全國檢察機關推進反貪辦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最高檢明確提出進一步突出辦案重點。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大案18283件,佔立案總數的80.8%,同比上升5.7%。立案偵查貪污賄賂要案1761人(含廳級以上129人),佔立案總數的5.7%。最高檢反貪總局先后立案查辦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等涉嫌貪污賄賂犯罪的副部級以上干部。

與此同時,各省級檢察機關也查辦了一批涉嫌貪污賄賂犯罪的副廳級以上領導干部。

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反貪污賄賂局局長陳武介紹說,今年前7個月,廣東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大案1197件,要案103人。

“今年前7個月,湖北省共立案偵查各類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196件1458人,其中黨政機關等重要職權部門工作人員616人,副處以上干部107人(含廳局級5人)。”湖北省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彭勝坤介紹,該省檢察機關立案查處了湖北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夏早發、原副巡視員李孟芳,省交通廳原副巡視員宋繼宏等一批涉嫌受賄犯罪要案。

侵害民利案成重中之重

突出查辦大要案的同時,檢察機關把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群眾反映強烈的貪污賄賂案件作為重中之重。

今年年初,最高檢部署開展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全國檢察機關反貪部門在征地拆遷、保障性住房建設與分配、學校幼兒園招生、公務員招錄、醫療衛生、住房公積金和社保基金管理、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安全生產監管、惠農資金管理等領域,查處一大批侵害民生民利案件。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貪污賄賂案件13163件18616人,涉案總金額31.1億元。

不久前,河南省淅川縣人民檢察院查辦一起涉嫌共同貪污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干渠墳墓遷移補償款案。

淅川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和渠首地,也是中線工程主要淹沒區和移民安置區。國家扶貧開發力度大,移民項目資金多,移民資金的使用成為職務犯罪高發易發領域。

淅川縣檢察院接到舉報稱,九重鎮水寨村文書張某、村支書劉某以虛報遷移墳頭的方式貪污國家下拔的補償款。經過縝密初查,該院很快查明,張某、劉某利用職務之便,貪污補償款47.74萬元的犯罪事實。

"有時會聽到群眾發牢騷,抱怨之后是不是存在一些問題是我們一直關注的問題。"淅川縣檢察院檢察長高宛梅告訴記者,這些案件雖然金額相對較少,但涉案人員多為群眾身邊的鄉村干部,其性質十分惡劣,社會影響極壞,引發群眾的強烈不滿,成為破壞鄉村干群關系的重要因素之一

陝西檢察機關則把發生在征地拆遷和保障性住房、教育、惠農資金管理等領域的貪賄案件作為查辦重點。今年前8個月,該省檢察機關共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貪污賄賂案件436件579人,涉案金額3200余萬元。

貪賄犯罪手段更加隱蔽

經過近年的嚴肅查辦和綜合預防,貪污賄賂犯罪總體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仍易發多發。

"從辦案情況來看,新農村建設、惠農資金管理、征地拆遷和保障性住房等重點領域和環節犯罪嚴重,農村基層組織和鄉鎮站所工作人員發案呈多發趨勢。"高宛梅告訴記者。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以來檢察機關查辦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呈現共同作案現象增多、窩案串案高發等新規律、新特點。此外,腐敗分子為逃避打擊,採用更為隱蔽的手段作案,權錢交易間接化、犯罪手段市場化、利益實現期權化等,將成為賄賂犯罪的主要特征。

“查辦受賄案件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案件比例高,實刑判決比例高,是今年山東省檢察機關反貪工作的兩大特點。”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趙愛民告訴記者,貪污賄賂犯罪中,行賄人與受賄人往往採用“一對一”完成犯罪,手段更為隱蔽。

隨著新刑事訴訟法的實施,如何進一步加大打擊貪污賄賂犯罪力度,給檢察機關帶來巨大挑戰。

“新刑訴法確立不得強迫自証其罪、律師介入偵查等原則,強調尊重和保障人權,都要求檢察機機關摒棄以口供為中心的傳統偵查思維方式,樹立以証據為中心的偵查理念,從‘由供到証’向‘由証到供、以証促供’轉變。”趙愛民坦言。

山東省檢察院把完成轉變的突破口放在信息化建設上。該院初步建成偵查情報信息系統,目前已實現與公安、工商、交通、銀行、房產等60余個信息源單位互連,為犯罪線索初查和偵查取証提供快捷的實時查詢,也為准確確定偵查方向提供依據。

為了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最高檢反貪總局採取多種表達式,對辦案工作進行部署推動﹔加強辦案指導,對重大典型案件實行挂牌督辦,僅上半年就督辦118起案件﹔充分發揮偵查一體化機制作用,實行區域聯動辦案,加強內外部協作配合,形成辦案合力。 (法制網北京10月21日訊  記者 趙陽)

相關新聞


最高檢:今年前8月129名廳級以上干部被立案

最高檢:上半年逾6千名損害群眾利益的公職人員涉瀆職被立案

最高檢通報山西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文曉平等人違紀問題

最高檢:發揮好巡視制度內部監督作用

最高檢要求:堅守法律底線 防范和糾正冤假錯案

最高檢去年“三公經費”決算為1057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