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要想場上不出冷汗 場下就要多流熱汗

佳木斯市“民評官”不走過場

記者  丁志軍

2013年01月10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3年來,黑龍江佳木斯市為解決評議效果衰減、分數失真和社會認可度不高等問題,加大了評議活動的創新力度,建立了一套多方參評、多元評價、多級互動的考評制度鏈條。

“公交線路能否延伸、火車票何時不再難買、高速公路限速能否人性化?”……面對現場評議代表、在線網友及聽眾提出的民生問題,黑龍江佳木斯市93個部門的負責人有問必答,坦誠接受考量。

近日,記者列席佳木斯市“提升效能、優化環境、關注民生”聽証質詢評議大會,親身感受這項活動的效果。   

“評議絕不能走過場‘整景’玩。要把評議干部勤廉的尺子交給百姓,以‘問政’促‘理政’。”1月9日,在佳木斯市紀委年度工作部署會上,紀委書記李洪斌就改進“民評官”工作說。

把評判權交給群眾

在聽証質詢評議大會上,“考生”先用8分鐘時間向“考官”述職,讓“考官”全面了解該單位去年的工作情況和新年度工作規劃。隨后,通過“考官”現場提問、場外群眾打進熱線電話和發送短信提問等形式,對“考生”單位關注民生、服務發展、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存在問題提出質詢,“考生”現場解答。最后,由“考官”們當場打分,並公布計票結果。

記者現場看到,10部熱線電話鈴聲不斷。市民對政府工作的滿意度,原汁原味地得以呈現。“考官”隨時質詢,“考生”認真解答,現場內外互動交流頻繁,氣氛十分熱烈。

“要想場上不出冷汗,場下就要多流熱汗。干好干壞真是不一樣。”市環保局局長趙勵軍說。

一位網友在百度佳木斯吧發帖說,剛開始以為在作秀,沒想到是來真的,參與這樣的評議“過癮”、“解渴”!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