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针见血!中央纪委披露多领域20余种形式主义怪象【2】

2019年05月1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调研中的形式主义怪象

学习调研本是求真知、正视听、辨是非的过程,但因为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导致有些学习调研活动成为一种形式,既达不到预定的目标,又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得不偿失。

漫画:学用脱节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王淑君 供图)

学习“走形”不“走心”

现象:一些领导干部抓学习形式大于内容,片面追求形式而不问实际效果,从未“走心”。比如,书柜里摆满政治理论著作却从未认真阅读过,报纸上刊登不少文章却多为下属代笔,党日活动全是摆拍照片,等等。

过多“公众号”增加人机负担

现象:微信公众号作为学习宣传的新载体,方便、快捷、有效,但有些行业系统公众号,从中央到地方层层都有,都要求关注,且内容大同小异,这样就增加了手机内存负担,也增加关注人的负担。

党支部活动“程序化”

现象:现在要求党支部每月必须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这本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政策,但有的单位却“程序化”了,每次都是“领导读文件”“党员写心得”“支部收资料”,看似热热闹闹,实则没有成效。

学习笔记“模式化”

现象:有的地方记学习笔记要求用统一颜色的封皮、统一规格的图案,有的要求在特定位置统一打印姓名、单位等,有的还要求完成一定的字数和页数等,这种“模式化”的学习笔记除了增加工作人员的额外负担外,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本本”主义盛行

现象:“学习笔记本”“履责记录本”“民情家访笔记本”“基层调研笔记本”……几乎每名基层干部的办公室,都能找出一大堆各种“本本”,而这些“本本”的主要功能,就是为了留痕,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其实,每个人的记录习惯不一样,对于不喜欢“本本”多的人,完全可以“一本走天下”。

调研“身入心不入”

现象:现在党员领导干部坐办公室的少了,下基层的多了。但是,有的人只是“身入”,根本没有“心入”,更没有“深入”,不认真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不真心与群众交谈,不真正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层层陪同边界迎送屡禁不绝

现象:现在上级领导调研出行,很多都会轻车简从,尽量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但基层却不这样想,虽然低调了不少,但层层陪同边界迎送的现象依然存在,只不过小车换成了大车、调研路线不再是“经典路线”,但人员依然没有减少,接待费用依然没有降低。

党员领导干部在职教育“注水”严重

现象:在职教育本是在职人员提升个人职业素质、能力的一个有效方式,但因为“权力”的参与而导致乱象丛生。一是代学代考比较普遍。很多领导干部既想拿文凭又不想付出努力,便让秘书代学代考,甚至花钱买学历买文凭。二是学非所用很常见。有些领导干部为了拿到所谓的高学历高文凭,胡乱报一些与自己本职工作“八杠子打不着”的专业,学非所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