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3名干部主动投案的背后

2019年04月08日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23名干部 主动投案的背后

几经犹豫,林称最终选择自首。

这一天,是2018年9月17日,也是他退休的第五个年头。

2013年底,林称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政协副主席的位置退休。貌似安全着陆的他,在内心深处仍焦虑不安。那一笔笔“赃款”总是压得林称喘不过气。

此前,林称从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转任县政协副主席,虽已“主官退位”但“余威仍存”,他依然插手国土资源局工作,企图从中谋取利益,被戏称为国土资源局的“太上皇”。

颐养天年本该是“一身轻松”,林称却丝毫不敢“放松”,他一直在紧张地观察“局势”。“一有风吹草动,就担惊受怕,心脏病几乎要发作。”主动投案后,林称对审查人员坦言。

林称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漳州市在福建率先完成市县两级监委组建挂牌,迅速在全市121个乡镇(街道)和13个特殊区域全覆盖派出监察机构,把“监督网”越织越密。

躲在背地里的林称,也嗅到了“山雨欲来”。他开始坐立不安,寝食难安。“是选择对抗组织审查,还是主动找组织讲清楚?”林称犹豫不决,他还抱有幻想。这时,黄文辉的自首,让林称看清了形势。

2018年3月,漳州市住建局副局长、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黄文辉到市纪委监委自动投案。投案后,黄文辉如实交代问题,积极退赃。真诚向组织悔罪悔过的黄文辉,最终被依纪依法从宽处理。

此后,林称主动找到了漳州市纪委监委,向组织交代,但林称仍想“避重就轻”,他没想到,审查调查人员对他的问题几乎“了如指掌”。他一遍又一遍,前后向组织递交了10次情况说明。最终,在确凿证据面前,林称彻底“缴械”。

组织对他的“了解”,林称没想到;接下来的日子里,林称“更没想到”。

漳州市纪委监委对林称予以立案审查调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林称留置期间,我们耐心引导他放下心理包袱,重温党章党规,寻回初心,更是在生活上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审查调查人员介绍,安排医生一天体检4次,及时了解他的健康情况;得知他腰椎有毛病,马上给他换上靠背椅……

组织的温暖,令林称几次痛哭流涕:“组织对我这病入膏肓之人依然极力挽救,我深深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这一幕幕,让林称十分暖心又万分惭愧,更加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灵魂深处深刻剖析自己腐败堕落的根源。

漳州市纪委监委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积极在实践中深化执纪理念,将教育挽救干部、修复政治生态等理念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展现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作为、新担当。

“我们始终秉持‘惩前毖后’,突出‘治病救人’,鼓励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找组织说清楚,回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交代的正确道路上来。”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表示,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他们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同时扩大自首效应,让心存侥幸的违纪违法人员认清形势,迷途知返。

在政策感召下,陆续有“林称”主动找到组织要求“治病”。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23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向组织交代清楚后,心头的那块巨石没了,原来的心脏病,好像也好多了,感觉自己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在忏悔录中,林称这样写道。(通讯员 杨特团 陈霓)

更多推荐


党员干部注意!这些曾被点名通报的“特产”你收过么?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各组进驻完毕 这几位组长“有来头”

五大行为,三种心理 中纪委案例警示这样对抗组织审查不可取

全体党员注意!中纪委带你了解"政治生日"是什么,你过过吗?

中纪委漫画详解有这七种情形的领导干部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鲁炜、苏荣之后,又有“老虎”因涉及这些问题被双开

这名"老虎"退休六年后被查 中纪委惩治腐败"人走查不凉"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