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鲁炜、苏荣之后,又有“老虎”因涉及这些问题被双开

2019年03月2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孟宏伟(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9日电   (扶婧颖)时隔5个多月,孟宏伟案有了新进展。3月27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其他“老虎”的违纪问题,孟宏伟的通报中有几大措辞严厉的问题:特权思想极其严重家风败坏等。

家庭生活奢靡 特权思想极其严重

“特权思想极其严重,公权私用,滥权妄为,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是孟宏伟被通报的严重问题之一。对此,3月27日,公安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党中央对孟宏伟的处理决定时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权力是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谋利,绝不能用来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决不允许搞一个人说了算,决不允许把分管领域搞成个人“自留地”,决不允许任人唯亲、任人唯利、跑官要官、买官卖官。

除孟宏伟外,近几年已有多名“老虎”在“特权”上栽了跟头。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等人的通报中均曾出现“大搞特权”字眼,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杰辉也曾被通报“特权思想严重”。

那么,何谓特权?中国纪检监察报曾给出定义:特权是指个人或小集团在政治上经济上凭借其特殊身份和地位所享有的超越法律制度规范的特殊权力、特殊利益。凭借其地位和影响追求特殊待遇,乘高级轿车,住豪华酒楼,吃超标宴请,大肆挥霍;以职务之便行特殊权能,做决策随心所欲,用干部任人唯亲,对法治不以为然,出问题规避责任;以工作和职责上的需要为掩护显摆特殊身份,前呼后拥,飞扬跋扈,用军警车牌,带专职秘书,住单宅别院,让群众投见无门等都是“特权病”的具体体现。

家风败坏,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

除了上述“特权病”,以权谋私,以公为私,为自己和亲朋好友谋取不正当利益也是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特殊利益的形式之一。这也是孟宏伟被查出的另一个大问题。

“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近年来曝光的诸多腐败案件显示,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许多“老虎”“苍蝇”的腐化堕落,都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密切相关。

2015年2月16日被“双开”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涉及“家族式腐败”。在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其妻于丽芳频繁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索取收受巨额财物。其子多次插手土地、工程项目,大肆收取好处费。经查,苏荣共有十余名家庭成员涉案,可谓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

2015年10月16日,中央纪委在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被“双开”的通报指出,周本顺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

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对妻子借助自己权势大发横财听之任之,引得一众下属和商人为求升官发财而大走“夫人路线”;“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伙同其子行贿”的江苏省委原常委赵少麟,其子赵晋依靠父辈关系在多地房地产界大肆掘金,人称“最牛开发商”……

“贪腐夫妻店”“受贿父子兵”“家族式腐败”,都在警示领导干部家风败坏的灾难性后果。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指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其家风与党风、政风密不可分。因为在群众看来,领导干部的家庭与干部个人是作为一个整体的,领导干部家风好坏、其配偶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等,都直接影响着领导干部个人甚至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更为重要的是,党员干部的家风,还会对社风民风以及普通群众的家风直接或间接地产生重要影响。

去年10月开始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门新增与家风建设有关的条款,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今年1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写入意见中。家风建设无疑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其清廉为官的一道屏障,也是避免自己与家人被围猎的重要法宝。

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所言,领导干部对家人子女最大的爱护,是向善向上的言传身教,是立德立志的以身作则,是清风正气的涵养,是奋发有为的教导。严以律己并严格管教家人,远离“红线”“雷区”,不仅事关家庭已经拥有的“小幸福”,也是确保一家人未来“更加美好”的坚实屏障。

更多推荐


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这名"老虎"退休六年后被查 中纪委惩治腐败"人走查不凉"

图解:如何识别政治上的“两面人”?这份鉴别指南收好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启动 15位组长动员会上领任务分工

惩腐脚步不停!全国两会闭幕中纪委发布“两虎战报”

注意!十九大以来被查的77名中管干部都存在这两个问题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