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教你识别这些“两面人”

2019年03月01日0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教你识别这些“两面人”

2月27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三次提到了“两面人”,强调要“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所谓“识人识面不识心”,把好政治关、精准识别“两面人”并不容易。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那么多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很多是政治上的“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一些“两面人”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那对这些“两面人”,是否就无迹可寻?其实只要我们多用心多留心,多角度多方位探察,总能把他们识别出来。

识别政治上的“两面人”,要高度警惕这些人:

人前会上信誓旦旦讲“四个意识”、高调表态,而私下里却妄议中央、不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

案例典型: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多次信誓旦旦地表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上来,还在全省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时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然而,对中央反腐败、严抓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周本顺在内心深处其实并不接受,以至于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不满,甚至跟班子成员讲过,“现在中央抓八项规定,抓得太细了太严了,没有必要”,“酒该喝还是要喝的,喝点酒有什么不好,喝点酒多有气氛”。甚至还放出反腐败工作要放一放、缓一缓的言论,甚至直接插手干涉纪委的工作,与中央精神背道而驰。2015年10月,周本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口口声声坚定“四个自信”、信仰马克思主义,而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不稳。

案例典型: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人前总是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挂在嘴上,背地里却瞒着党组织加入封建迷信组织,还企图自创歪理邪说,把占卜打卦用到工作生活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丧失政治信仰,失去了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党员意识消亡殆尽,已经到了自绝于党的危险地步,是个政治上彻头彻尾的“两面人”。2018年8月9日,吴德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高谈阔论国家前途命运,而背地里却一遇到个人名誉地位就牢骚满腹、怨恨组织。

案例典型:云南省红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在向组织伸手要求在退休前解决正厅级待遇的目的没有达到后,就对州委主要领导产生了怨恨,先后向中央、云南省、红河州一些领导干部寄发了关于质疑州委主要领导政绩的公开信,并上传至全国网络举报平台。经省纪委核实,公开信所反映内容均不属实,和健的行为属于恶意打击报复。和健在任上时,却又表现为另外一种“样子”。2009年,时任红河州委政法委书记的和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谈了自己5个方面的收获:一是认真学习,二是真抓实干,三是心系群众,四是作风民主,五是廉洁自律。2019年1月2日,和建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机关。

领导面前卑躬屈膝、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而在下属和群众面前却趾高气扬、盛气凌人、不可一世。

案例典型: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信奉职场升迁“潜规则”,甚至还总结了四条攀附“心得”:给关键人物送钱,金额不能少了,否则适得其反;领导批示“支持”只是定方向,具体支持力度掌握在关键人手里,“勾兑”很重要;要主动向领导汇报学校工程建设项目和设备采购情况,关照领导推荐的人做;关系远近看红包大小,金额越大,关系就越近等等。而她对下属,则是霸道的“家长”做派,从后勤基建到选人用人,根本不上会研究,她一人说了就算;对经济困难学生,她更是令人发指地在“鸡脚杆上刮油”,把他们当摇钱树,大肆套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资助款、补助金数百万元。2018年7月,杜晓阳被宣布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机关。( 张琰 整理)

更多推荐


观察:九名“老虎”即将登上被告席 均涉嫌受贿罪

中纪委春节假期后再“打虎” 烟草系统首名中管干部被拿下

中纪委发布微动漫:四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要严查

中央纪委发布漫画透露2019扫黑除恶六大方向

各地纪委春节期间“不打烊” 创新监督手段紧盯"节日病"

啥是佩奇、问题疫苗……中纪委官媒如此评价这些社会热点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