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九名“老虎”即将登上被告席 均涉嫌受贿罪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源、扶婧颖

2019年02月2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案提起公诉”。近日,最高检发布的上述消息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记者梳理十九大以来落马的“老虎”发现,至少会有九名“老虎”即将走上“被告席”。

最高检通报六名“老虎”被移送司法消息 均涉嫌受贿罪

据最高检网站消息,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委员会原副主任邱大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和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等六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蒲波、孙波、邱大明和赖小民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在被公诉的四人中,从涉嫌罪名上看,蒲波、孙波、邱大明和赖小民均涉及受贿罪。此外,赖小民、孙波和邱大明还涉及其他罪名。

其中,赖小民涉及重婚罪和贪污罪。最高检网站在通报中指出,赖小民在与妻子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她人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伙同他人,利用本人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等。

邱大明涉及贪污罪。通报指出,其利用担任吉林省审计厅副厅长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孙波则涉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孙波的起诉通报中提到,孙波作为国有控股公司负责人,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除上述四人外,曾志权和王尔智均涉嫌受贿罪,分别于2019年1月18日和1月30日被逮捕,暂无被公诉的消息。

另有三名“老虎”已被开除党籍 均涉嫌犯罪问题

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现,在十九大以来被查处的“老虎”中,还有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和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等三名中管干部已被开除党籍,相关通报显示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人被开除党籍的通报均详细指出了其违纪违法事实。其中,吴浈存在把药品监管权力变成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利用职权与监管对象大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贪图享乐、腐化堕落等问题;靳绥东存在收受礼金,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向私营企业主借车供其家属长期无偿使用、高价出售本人书法作品等问题;李士祥则为求得仕途顺利,搞迷信活动。

在涉嫌犯罪方面,通报指出,吴浈涉嫌滥用职权犯罪、受贿犯罪;李士祥和靳绥东涉嫌受贿犯罪。三人的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即将受审的部分中管干部一览

更多推荐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被公诉

中纪委春节假期后再“打虎” 烟草系统首名中管干部被拿下

中纪委发布微动漫:四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要严查

中央纪委发布漫画透露2019扫黑除恶六大方向

各地纪委春节期间“不打烊” 创新监督手段紧盯"节日病"

啥是佩奇、问题疫苗……中纪委官媒如此评价这些社会热点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