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习近平强调了这些关键词

2019年01月10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回顾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等场合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判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正值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即将召开,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回顾去年以来,总书记强调了哪些反腐关键词。

(图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论述高频词汇总)

谈反腐败斗争

关键词: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

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

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在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时指出

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