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年终观察

王晓光股市"神操作"大赚1.6亿 今年至少"5虎"涉内幕交易罪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李源

2018年12月21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反腐年终系列报道:

■ 六大特点、七个“第一”,2018中纪委“打虎图鉴”来了

■ 中央一则公告带来"自首潮" 今年至少20余名外逃者主动投案

■ “这个官不好当”,今年已有10余名县委书记被查处

■ 中纪委年底再发"两虎战报" 今年以来至少6名高官被降级处分

因“玩物丧志、痴迷兰花”等罕见表述处分通报“走红”的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昨日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12月20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一案。记者关注到,检方指控王晓光知悉或从他人处非法获取的内幕信息,直接或指使其亲属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4.9亿余元,盈利共计人民币1.6亿余元。

交易额4.9亿,净利润1.6亿,一进一出,平均收益率达到33%,令人瞠目!据记者统计,在今年受审的落马“老虎”中,涉内幕交易罪的除王晓光外还有4人,分别为中国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安徽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陈树隆,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和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白向群。除白向群仍处于被公诉阶段,其余3人的涉案金额均已被披露。

王晓光非法累计成交金额创纪录 周春雨非法获利最多

今年9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经审理查明,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今年7月27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陈树隆受贿、滥用职权、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检方指控,2009年至2015年,陈树隆作为相关股票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1.2亿余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1.37亿余元;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3205万余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3031万余元。

2018年10月25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周春雨受贿、隐瞒境外存款、滥用职权、内幕交易一案。检方指控,周春雨作为股票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买入金额人民币2.7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3.5亿余元。

对比已公布的涉案金额,王晓光的非法累计成交金额为四人中最大,周春雨的非法获利最多。

多人忏悔内容被曝光 “安徽股神”悔称当官就不要发财

今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首次公布了王晓光被“双开”的现场视频。面对镜头,王晓光说,“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我作出的处理决定。我理想信念不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经济上贪婪,搞权钱交易;生活上奢靡,贪图享乐、腐化堕落,我走到这一步咎由自取、罪有应得,我发自内心向党中央知错认错悔错。”

“我是年轻干部成长中的一个反面典型。”去年9月展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公布了周春雨的忏悔书原文。周春雨在忏悔书中表示,理想信念是总开关,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主要体现在理想信念上。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没有定力,就如同浮萍,随波逐流,滑坡堕落就是早晚的事。我之所以走到今天,根子上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没有把握好为什么要当官,当官要干什么等基本问题。

与周春雨一样来自安徽的陈树隆,在当地有“股神”之称。对此,中纪委工作人员透露曾,有人吹捧他为安徽的股神,他利用自己熟悉股票、期货交易的专长以及在金融行业积累的人脉资源作案的特点十分明显。他表面上打着招商引资、金融创新,打着这些幌子,然后给他选中的一些上市的公司或者私营企业大量的政策优惠、财政扶持,在背后利用职权购买原始股、炒作股票,这样来获取暴利。在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中,陈树隆出镜忏悔,“我要想告诉党政领导干部的一个教训就是,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从政就好好地从政,经商就好好地经商。否则的话必然是像我这样人财两空,后悔莫及。”

更多推荐


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案一审开庭

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名单出炉 哪些人担此重任?

定了!明年反腐败工作要聚焦这四个“要”

“80后”清华学霸疯狂敛财……讲述高学历贪官的落马故事

中纪委11月发布近70名干部案件信息 多名国企"一把手"被查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