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互联网+""天眼系统"……揭秘纪委“武松”有哪些科技傍身【2】

2018年11月06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数据成纪检监察监督利器:

巡察信息化管理系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日常监督信息平台等瞄准基层

深圳市龙岗区爱联社区村民通过社区集体经济管理服务平台查询“三资”信息。

大数据在巡视巡察工作中的运用,使“尖兵”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更亮。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保安社区的办公楼最醒目处,摆放了一台触摸式终端,社区股民扫描身份证登录后,只要点点手指进入社区集体经济管理服务平台,就可以了解股份合作公司详细的家底和每一笔收支明细。“信息公开促廉洁、提效益,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稳步提升,社区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该社区综合党委副书记李锦雄深有感触。

为遏制村官腐败,深圳市纪委从2016年开始,统筹推动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把集体物业、土地、合同等“三资”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实行跟踪式管理,实现集体资产集中、在线交易,推动银企互联实时掌握资金变动情况,对公司管理人员出国(境)情况进行网上备案。

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受众多的特点和优势,云南在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建立“云巡工作群”微信平台,以省、市、县为建制单位,将巡视巡察组长库、人才库内的10394名干部纳入微信群实时互动,依托“清风云南”等公众号,设置我要举报、权威发布、反腐时评、四风随手拍等板块,多渠道、立体化、全天候接受干部群众举报,“有图有真相”确保巡视巡察监督精准化。

借助信息化手段,纪检监察机关瞄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政策落实情况,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将一枚黑色的U盘插入电脑,打开“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的登录页面,输入密码,简单操作后,全州126个深度贫困村扶贫干部的工作情况便呈现在面前。“你看,这是用户籍人口数据和低保金领取数据进行互斥比对的分析结论。”贵州省黔西南州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黄福林介绍说,“通过60个模型自动抓取、比对、分析不同类别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可以发现异常数据,系统随即会弹出预警提示窗口,提醒进行现场核查。”

目前,黔西南州共在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录入民生资金数据8259万条,民生项目24374个,群众查询达1014万人次。今年以来,该州已对比发现异常数据5351次,对主管部门提出整改措施12条,立案11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清退违规享受人员11人。

日常监督有力,关键在于精准研判监督对象的相关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信息共享和构建大数据模型,为监督对象“画像”,服务政治生态研判。江苏省苏州市将各地区的作风建设、问责等数据,按照模型算法进行归类汇总、赋分加权,形成热力地图,直观展示各地的政治生态情况;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借助日常监督信息平台,可以一键生成廉政审核报告,把握“树木”与“森林”的情况,还可以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治病于未发、防患于未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