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赖小民被"双开":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

2018年10月16日07: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评论】

  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六个月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尘埃落定,向社会公布。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嫌受贿犯罪、贪污犯罪……赖小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再次清楚地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松,反腐败高压态势没有变,任何不收敛、不收手者都将受到严肃处理,付出沉重代价!

  从中央纪委通报看,赖小民的问题十分严重,一些细节更是触目惊心——搞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通报称其“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而这里面所有的点,赖小民都“踩”了个遍。

  踩红线,必受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在“没有规律可循”、力度从未减弱的打虎重拳之下,多少腐败分子栽在了“侥幸”上,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了强大震慑。但时至今日,仍然有诸如赖小民等人,不收敛、不收手,毫无顾忌、不知敬畏、变本加厉。纵观近期被处分的高级干部,除赖小民外,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等人,其违纪违法问题“各有爆点”,但都存在几个鲜明的共同特点:甘于被“围猎”,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些都表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相互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相互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相互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反腐败斗争还远远不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全面从严治党绝对不能松,只能越来越紧。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一年来,这个承诺始终在兑现——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落马中管干部当中,有省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有中央国家机关负责人,也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但无论处于何种岗位、何时犯下问题、犯下何种问题,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之下,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埋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把遏制增量抓到极致,让企图腐败者彻底打消侥幸心理,真正实现“不敢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更多推荐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赖小民被双开

中央首次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 重点将做到"八看"

节日“打虎”不手软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接受调查

节前中央纪委强调的这十句话 党员干部需铭记在心

数据盘点:从今年三大重要节点看节日纠风肃纪新气象

党员干部注意!中纪委要集中整治这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