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探析落马高官的"特权病"之二:骄奢淫逸 私下生活腐化堕落【3】

2018年05月22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武志忠生活奢侈无度 妻子曾包下一柜台里全部饰品

武志忠,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2013年12月,武志忠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隐瞒境外存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翻开武志忠的成长履历,可以说,他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也曾经有过勤奋上进、努力工作的昨天,武志忠本应该不辱使命,认真尽责,善始善终走完美好人生,然而他却在权力和金钱面前败下阵来。

在武志忠心中,早已没有了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仰,没有了人民群众,没有了党纪国法。他把住所内的一间屋子专门装修为佛堂,四壁用黄色绸缎装裱过的架柜上供奉了近百尊大大小小的佛龛、佛像、佛塔、佛画,每天把念经拜佛当作必修功课。武志忠还热衷于研究阴阳八卦,俨然把自己当作易学大师和风水先生,经常去帮一些企业老板参禅悟道,测算风水,指点迷津。

办案人员在清查武志忠的储藏室时发现,储藏室三面墙的柜子里也全是他收藏的佛教用品。然而,在供奉佛像的柜子下面,武志忠却存放着近百张不堪入目的黄色淫秽光盘。

人不能把奢侈带入坟墓,但奢侈却可以把人送入坟墓。武志忠的住所装修得如何豪华气派、富丽堂皇自不必说,单是打开武志忠在北京、呼市的几处储藏室,就会令人瞠目结舌:成捆的现钞、金条、银条和各种翡翠、玛瑙、鸡血石、象牙、瓷器古董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专案组组织十余名干警,仅对涉案物品进行清点就耗时将近一个月。

武志忠的奢侈无度还体现在其妻子身上,据当事人自己交代,有一次他们夫妇入住北京某高档酒店,在酒店一楼工艺品店,武志忠妻子看好一些首饰,当即就包下一个柜台里的全部饰品。案发后,检察机关共扣押冻结武志忠个人家产价值4000余万元。公诉机关算过一笔账,以武志忠案发前的工资收入计算,挣这笔钱需要300多年。

此外,武志忠盛气凌人、专横霸道,在包头市中级法院和自治区高级法院是出了名的,到自治区法制办担任主要领导后更是一手遮天。他常常以个人好恶来行事决断,恣意践踏民主集中制,只要是他决定的事情就必须照办。

武志忠常说:“我是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我就可以代表组织,我的决定就等同于组织决策。”在武志忠决定将办案经费抵押到银行,帮助妻子贷款搞房地产开发时就曾有人提醒他:“拿公款抵押办贷款不合适,那得经自治区政府批准,而且自治区政府也不会同意这个事。”但武志忠却口出狂言:“我是谁?我是自治区政府的副秘书长,我就能代表政府,我说了就算!”正是这种霸气十足、独断专行、“老子天下第一”的官僚作风,让武志忠更加有恃无恐,视法纪为儿戏,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小结: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各种诱惑面前,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吃喝玩乐,沉迷于奢靡享乐,不仅严重破坏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耗党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还会对社会风气带来不良的示范和影响。

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的行为,有违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背离了党章规定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尚俭戒奢”的要求,不利于党员和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不论是个人,还是一个政党,都需要时刻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只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传承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就一定能始终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本期组稿 李源)


下期预告:

有的干部信奉“无利不起早”,把手中的权力作为寻租的资本,为自己或亲友、小团体谋利的工具;还有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利用掌握的内幕信息倒买倒卖或透露给特定关系人获利等。这些人都是谁?

敬请关注“探析落马高官的‘特权病’之三”,探析落马高官“以权谋私”的案例。

上一页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