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17年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活动重要论述辑录

2018年01月11日08: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2017年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活动重要论述辑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根据公开报道,中国纪检监察报将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活动、重要论述等进行辑录,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编者

重要活动

1月

■6日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10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目的,也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22日 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做好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

■23日 视察驻张家口部队。指出要深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抓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2月

■13日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21日 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和《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3月

■5日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7日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强调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8日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12日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4月

■16日 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9日至21日 在广西调研。强调要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

■21日 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强调要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25日 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5月

■3日 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指出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

■24日 视察海军机关。强调要保持定力、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26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关于巡视中央意识形态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6月

■21日至23日 在山西考察。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

■23日 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严肃处理。

■28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7月

■14日至15日 出席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19日 出席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强调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24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

■24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把统一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引导全军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跟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

■26日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0日 检阅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军将士们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8月

■1日 出席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26日 新华社播发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29日 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党对改革的领导,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狠抓改革落实,必须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运用。

9月

■18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

■19日 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25日 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强调要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26日 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认真履行打击跨国犯罪公约和反腐败公约。

■29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强调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10月

■11日至14日 在十八届七中全会上作重要讲话。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19日 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2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5日 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26日 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严从紧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保持政治整训劲头和力度。

■27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31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11月

■3日 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

■8日 致信祝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80周年。强调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奋进凯歌。

■30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12月

■1日 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

■11日 新华社播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13日 在江苏徐州市考察。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13日 到第71集团军视察。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

■18日至20日 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2018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

■25日至26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7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