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为规范干部兼职行为,清华大学13名干部辞去兼职14个;北京大学针对违规提拔任用干部问题,决定免去8位校长助理和10位“三长”副职的相关职务。高校开学前夕,中纪委网站向社会公布了11个中央巡视组对中管高校党委进行专项巡视反馈的整改情况——

巡视晾了“家丑” 29所高校强力整改

徐伯黎

2017年09月05日09:2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巡视晾了“家丑” 29所高校强力整改

  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今年2月27日至4月30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分为11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了近两个月的专项巡视。从6月16日起,巡视组向各高校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8月25日至30日,中纪委网站陆续向社会公布接受此轮巡视的29所中管高校“巡视清单”,被巡视高校依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标准相继自揭“家丑”。

  看数据

  十八大以来,从2013年3月至2016年12月间,包括“中管高校”在内,中纪委网站共通报128名被查处的高校领导干部;今年前8个月,已有23名高校领导干部被通报,接近去年27名的通报总人数,高校违纪违法问题仍然严重。

  “中管高校”是中央直管高校的简称,也是俗称的“副部级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余所高校在“中管”之列。记者发现,在中央巡视组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之前,中央巡视组已先后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在这次巡视后,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涉嫌受贿被查处。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指控:在2005年至2013年间,蔡荣生利用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职务上的便利以及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接受永华香港集团董事长王某等人的请托,在招录考生、调整专业等事项上为王某之女等44名学生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王某等30人给予的财物共计2330万元。

  不久,同为“中管高校”的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也因违纪违法被查处。2017年1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法院审理查明:1999年至2002年,褚健利用担任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浙大海纳中控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共计人民币238万余元;2012年下半年,褚健指使他人销毁浙江中控软件有限公司、杭州浙大中控自动化公司、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公司单位的会计账册,情节严重。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褚健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犯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对褚健贪污所得财物予以追缴。

  就在褚健受审之前的2014年1月7日,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院长陈英旭涉嫌贪污受审。检察机关指控,陈英旭授意其多名博士生陆续以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账目等手段,套取1022万余元专项科研经费,涉嫌贪污罪。杭州市中级法院认定其贪污945万余元,以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2012年2月,“中管高校”武汉大学分管后勤和基建的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100余万元,分别获有期徒刑十二年、十年。

  无独有偶,“中管高校”山东大学也查出骗取公款的腐败窝案串案。2015年9月7日,济南市中级法院官方微信公布:山东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兼山东大学新药评价中心副主任刘兆平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山东大学新药评价中心行政管理部主管张春光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山东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师尹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没收财产1万元。

  济南中院经审理查明,刘兆平在担任山东大学药评中心副主任及科研项目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指使张春光、尹某采取虚开发票方式多次套取公款共计921万余元,用于支付刘兆平个人公司的设备款、工程款。按照山东大学科研经费管理规定,扣除40%的科研酬金,刘兆平实际骗取公款341.8万元。

  记者观察统计,十八大以来,2013年3月至2015年12月,包括“中管高校”在内,中纪委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中共通报101名被查处的高校领导干部;2016年,该栏目总计通报27名高校领导干部,其中,执纪审查15人次、党纪处分17人次;但在2017年前8个月,已通报23名被查处的高校领导干部,其中,执纪审查13人次,8人被“双开”,2人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接近去年27名的总人数,表明对高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在加大。

  今年1月4日,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6》。报告认为,目前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集体腐败,窝案串案多发”等。教育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曾表示,高校绝非一片净土,违规违纪问题仍然严重。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