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访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3】

记者 姜 洁

2017年08月29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五年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哪些新经验新体会?

  杨晓渡:我们深入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积极探索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新实践,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只有深刻理解党的领导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紧紧抓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才能确保全党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

  二是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驾驭现实,在了解党的历史、参与伟大实践、感受巨大成就中真正把“四个自信”确立起来。

  三是必须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能有牢固的思想基础,才能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遇到诱惑、挫折和危险毫不动摇。

  四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管党治党要全面从严,必须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使二者相辅相成、同向发力。

  五是必须坚持以上率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党委(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用好以上率下这个工作方法,领好班子、管住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六是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风气养成重在日常教化,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要坚持从点滴做起,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不敢”,强化“不能”,促进“不想”,实现标本兼治,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记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杨晓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是我们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这一笔还没写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06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