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九大看点

2017年01月07日16: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九大看点

1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本报编辑部特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等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看点一 “三个更大”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

刘金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任重而道远。“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反映了党中央对形势与任务的深刻判断。在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战略部署的过程中,将会进一步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与约束变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意识。

宋伟:坚定的政治决心是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斗争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管党治党,再一次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念,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管党治党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发展方向的政治智慧,为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

看点二 压倒性态势

“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宋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坚定的政治决心不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作风建设等全方位举措,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邓联繁:从“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看似一词之变,但标志着反腐败斗争形势朝着积极方向转变。一方面,“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反映出反腐败斗争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是广大干部群众可以感受到的活生生的事实,在反腐败斗争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另一方面,“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是党中央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措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正风肃纪的结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再一方面,压倒性态势,让人欣喜、给人力量,为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提供了良好基础。

刘金程: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新的现实背景下,党中央及时总结经验,长远布局,在“治标不松劲”的前提下,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治标促进治本”。正确的策略是促使全党全国范围内迅速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沿着既定的思路,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看点三 “四个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启示,主要是:一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二是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三是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四是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

过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阶段性成果。四年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高标准和守底线”“抓惩治和抓责任”“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这四对关系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深刻总结这四个方面的启示,不仅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炼了宝贵经验,也为未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邓联繁:“四个统一”的启示,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理念、新思路的高度概括,具有丰富的实践基础和现实针对性;也是新时期反腐败斗争方法论的集中反映,体现了规律性、创新性、时代性,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