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中央第11轮巡视"回头看"北京等4地 前两轮有8"老虎"落马

2016年11月04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4日电 (李源)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即11月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标志着今年第三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经中央批准,本轮巡视将对最高法、最高检、中央党校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

本轮巡视为六中全会后“再出发” 首提“查找政治偏差”

本次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本轮中央巡视是六中全会后“再出发”。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王岐山在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此外,会议强调,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是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据了解,“查找政治偏差”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采用的最新表述。

对党组织做全面“体检” 监督检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

会议强调,巡视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党的组织做全面“体检”,把《准则》和《条例》高高举起,同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以及干部“能上能下”和防止“带病提拔”的规定结合起来,用好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

本轮巡视还强调了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检查。会议指出,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了解党组(党委)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本次“回头看”严查换届纪律情况 前两轮有8“老虎”落马

针对本轮巡视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和“回头看”省份,2日召开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会议提出,“本轮巡视对象既有司法机关,又有多个领域的事业单位,必须把握不同特点、突出针对性。”

对于“回头看”省份,会议则强调,“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凸显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今明两年中央和各省区市将要开展换届工作,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换届纪律就是政治纪律,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好中选优、风清气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这说明,“换届纪律”将是本轮巡视“回头看”的巡查重点之一。

今年2月,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巡视重点是“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释放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今年6月,中央第十轮巡视二度杀出“回马枪”,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提出的要求是“巡视组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既要检查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要发现新的问题,对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出总体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轮“回头看”共有八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其中,辽宁有4人,分别是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和郑玉焯;山东有一人,为济南原市长杨鲁豫;安徽一人,为原副省长杨振超;天津两人,原市长黄兴国和原副市长尹海林。

相关新闻:


王岐山: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杨晓超出席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发表讲话

中央启动第十一轮巡视 “回头看”北京重庆等四地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