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启动第十一轮巡视 “回头看”北京重庆等四地

同时对最高法、红会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

2016年11月03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央巡视“回头看”北京重庆等四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日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强调,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经中央批准,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将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

  会议指出,本轮中央巡视是六中全会后“再出发”。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讲话中对巡视发挥的利剑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中央巡视组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心领会,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是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巡视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党的组织做全面“体检”,把《准则》和《条例》高高举起,同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以及干部“能上能下”和防止“带病提拔”的规定结合起来,用好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本轮巡视对象既有司法机关,又有多个领域的事业单位,必须把握不同特点、突出针对性。

  会议指出,“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凸显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今明两年中央和各省区市将要开展换届工作,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选对人用好人上,掌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换届纪律就是政治纪律,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好中选优、风清气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据新华社电)

  专项巡视27个单位党组织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央党校

  中央文献研究室

  中央编译局

  中国外文局

  光明日报社

  中国日报社

  经济日报社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行政学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

  中国作家协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国法学会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中国红十字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回头看”4个省区市

  北京 广西 重庆 甘肃

  >>盘点

  中央巡视“回头看”已有两轮

  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是中央巡视第三次开展“回头看”,此轮“回头看”不但包含两个直辖市,更首次涉及民族自治区。此前两轮“回头看”开展以来,已有4个省市的8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4省区市巡视均发现国企问题

  据了解,重庆是第一轮中央巡视的地区,北京、甘肃均为第三轮中央巡视的地区,广西是第四轮中央巡视的地区。

  在中央巡视组对4个省区市的巡视反馈中,重庆、北京、广西三地存在“蝇贪”“小官贪腐”问题。其中,重庆“‘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北京“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征地拆迁问题较多”,广西“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问题日益凸显”,甘肃则“对国家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私存私放等问题时有发生”。

  4个地区的国有企业不是“腐败问题多发”,就是“存在腐败隐患”。例如,重庆“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北京“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部门和领域的腐败案件相对集中”,甘肃“省属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交通领域及一些地区腐败问题反映突出”,广西“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等领域和部门以及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多发”。

  另外,甘肃“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广西“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反映集中”。

  前两轮“回头看”4地8人落马

  记者注意到,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对地方开展“回头看”,首批对象是4个省——辽宁、山东、安徽、湖南,第十轮巡视“回头看”首次出现了直辖市——天津,本轮巡视“回头看”则不但囊括了北京、重庆两个直辖市,还首次涉足民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

  前两轮中央巡视“回头看”8个省份中,共有4省市8名省级干部被查。其中,辽宁省有4人,分别是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和郑玉焯。山东省有一人,为济南市长杨鲁豫。安徽省有一人,为副省长杨振超。天津市有两人,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主管规划国土工作的副市长尹海林。(记者沙雪良)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