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省部级及以上官员50人

2016年10月11日08:0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省部级及以上官员50人

  国庆节前一天,两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获刑: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1.1亿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受贿1805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就在此前一天,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涉嫌受贿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纵观9月,重磅消息不断,检察机关查办的省部级官员共有12人,备受瞩目的当属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其为落马的前副国级官员——政协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的哥哥。令计划因犯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于今年7月4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梳理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现,今年1月至9月,该网站公布的职务犯罪信息达295条,检察机关共查办省部级及以上官员50人。

  省部级及以上官员32人被公诉,受审高官均认罪

  记者梳理了今年前9月被检察机关查办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和厅级官员,检察机关新增立案侦查省部级官员19人,提起公诉32人(令计划、政协原副主席苏荣2人为副国级官员),其中20人已公开受审,2人已获刑(令计划、王敏)。检察机关新增立案厅级官员78人,审查起诉18人,提起公诉80人。

  纵观今年受审的21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他们之中,多数人能够平静“忏悔”,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等一些高官还在庭审最后陈述中发表大篇幅忏悔言论,有些人还数度哽咽、流泪,这也成为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

  21名获刑官员受贿超千万,最高受贿达2.4亿

  记者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截至今年9月30日,十八大后全国有28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已获刑。今年受审的21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令计划、王敏2人已获刑,其余19人将等待宣判(白恩培10月9日被判死缓并决定终身监禁)。

  在已获刑的28人中,周永康,令计划,万庆良,刘铁男,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倪发科等21人被判处十一年至二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只有童名谦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为刑期最短者。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指出,童名谦玩忽职守,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从重惩处;但童名谦主动投案自首,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量刑时酌予考虑,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与往年相比,今年过堂“老虎”出现最“贪”。排在第一的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被控受贿超2.4亿元创下纪录。排在第二的是朱明国,受贿金额1.41亿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是所有落马官员中涉嫌故意杀人罪的高官。

  异地审理排除干扰成常态,目的是排除干扰

  已获刑的28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在北京受审,其余均为异地审理,天津、湖北居多为4人,北京、河北为3人。

  而今年已开庭受审的21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除张力军受贿案、徐建一受贿案在北京审理外,辽宁居多为3人。

  可以看出,十八大以来,省部级官员贪腐案件异地审理渐成常态。异地审理的目的在于避免经济利益、社会利益的冲突。这样做,可以排除权力和人际关系网的干扰,有效排除、预防司法干预,确保审判公正。

相关新闻


贪官七大腐败“画像”之一:政治愿望落空后,他们变了……

贪官七大腐败“画像”之二:不信马列信鬼神 不问苍生问“大师”

贪官七大腐败“画像”之三:由"雅"而"腐",他们悔不当初

贪官七大腐败“画像”之四:“双面官员”的虚伪人生

贪官七大腐败“画像”之五:爱慕虚荣 他们终变"迷途羔羊"

今年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中哪些人违反了八项规定?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