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北仙桃市委原书记冯云乔因处置群体事件不力被免职

2016年08月24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处置群体事件不力仙桃市委书记被免

  两个月前,湖北省仙桃市发生部分群众反对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事件。近日,湖北省纪委就此发布问责通报,因在事件中领导不力、工作失职,造成恶劣影响,湖北省委决定,免去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副厅级)职务,终止其提拔任用程序。

  据了解,冯云乔于1962年9月生,工学硕士。曾任应城市副市长,孝昌县委常委、副县长,孝感市科技局(委)局长(主任)、党组书记,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大悟县委副书记、县长,汉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汉川市委书记等职务。

  湖北省纪委认为,因在处置仙桃市重大群体性事件中领导不力、工作失职,造成恶劣影响,湖北省委决定,免去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副厅级)职务,终止其提拔任用程序,另行安排工作。同时,对仙桃市长周文霞和市委秘书长郑章均作诫勉谈话处理。

  ■追问

  1

  何事引发群体事件?

  建焚烧厂,附近居民不知晓

  仙桃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下称垃圾焚烧发电厂),其主要功能是消纳仙桃市区和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项目位于仙桃市干河办事处郑仁口村。

  今年6月25日,湖北省仙桃市居民为抗议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走上街头。仙桃官方试图说服市民,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对仙桃市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抗议民众则认为,仙桃市政府刻意隐瞒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从选址到招标和建设已超过两年,除官方在网上公示,更多居民无从知情。该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建设施工中也未打标语,其用途附近居民甚至都不知晓。

  仙桃市长周文霞曾亲自走到街头与抗议居民对话。最终,仙桃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停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

  处置存在何等问题?

  工作落实不力,事发15小时到场

  据湖北省执纪人员介绍,冯云乔作为仙桃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处置该问题中思想重视不够、责任担当不强、工作落实不力,是导致事件由小变大,最后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的重要原因。

  “他麻痹大意,没有真正履职尽责”,执纪人员表示。直到事发15个小时后,事态恶化,冯云乔才从武汉家里赶回仙桃现场处置。而他在事件处置过程中,还存在未检查督办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不按规定报送紧急信息等问题。

  执纪人员表示,对冯云乔等人的问责与《问责条例》第六条第一项规定的“在处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情形相符。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北省已问责干部300人,处分206人。为推进问责工作,湖北省今年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行政问责办法》,目前正抓紧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记者沙雪良)

相关新闻


揭秘:中纪委如何对高级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盘点:中纪委首发十五起违反《问责条例》典型案例

反腐观察:今年被查处的21名“老虎”中13人已被党纪处分

十八大以来已有9名中央委员 13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中央第十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央第十轮巡视看点:覆盖半数党中央部门 “自己人”也在监督范围

注意!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该咋办才能不踩“红线”?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