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一女官员为“美”动起“歪脑筋”受贿32万

2016年08月08日08:03    来源: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案件剖析】女官员为“美”受贿32万

【案情简介】

2012年至2015年,朱芳云在担任湖南省汝城县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利用分管财务及设备采购的职务之便,在设备采购项目中,为供货商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三次收受供货商提供的“好处费”,共计32万元,受贿所得大部分用于购买皮草、雅诗兰黛高档化妆品、名表名包等奢侈品。2016年4月,朱芳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6年6月,朱芳云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爱“美”动起“歪脑筋”

朱芳云面容姣好、身材窈窕,平时也很爱打扮,但以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副科干部的收入是远远不能满足朱芳云的物质需求,于是她动起了“歪脑筋”,慢慢走上了以权谋私的奢腐之路。2012年,汝城县环保局决定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采购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和ICP发射光谱仪各一套。长沙春雷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春雷公司)等三个公司参加这两个项目的招投标。朱芳云利用担任评标委员会成员的身份,通过给春雷公司在招投标过程中“做手脚”提供便利、抬高分数等手段,使得春雷公司在两个项目中均中标。事后,春雷公司老板王效学为感谢朱芳云的帮助,送给朱芳云4万元现金作为“礼品”。

贪婪之心再次膨胀

4万元的现金贿赂让朱芳云初尝甜头,她也不曾想到一个小小的副科干部竟也可以轻松捞得这么多。爱慕虚荣的她从此更加放肆地购买着各种名牌装扮自己,一次普通的政府采购让朱芳云的贪婪之心再次膨胀。2012年下半年,汝城县环保局监测站需要添置一批小型仪器,朱芳云直接打电话给春雷公司老板王效学,让他报个价,最后以23万余元成交。2013年5月,王效学为感谢朱芳云对其生意的照顾,送给她5万元“好处费”。

奢靡之旅越陷越深

9万元的非法之财并未让朱芳云得到满足,在满目琳琅、价格昂贵的奢侈品面前,她乐此不疲地当着“奴隶”,她喜欢自己美美的样子,喜欢别人投来的羡慕眼神,也喜欢家中名牌成堆的成就感。日益膨胀的虚荣和贪欲,使得她心安理得地将23万元好处费收入囊中。 2014年,汝城县环保局监测站拟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配备有机物监测设备和一些常用的应急监测仪器,春雷公司等三家公司参加了公开招投标,王效学再次找到朱芳云,请她给予“特别关照”。朱芳云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打招呼等暗箱操作让王效学如愿中标。2015年2月,王效学以送年前礼的方式,送给朱芳云现金23万元,以感谢其这么多年的照顾,并希望朱芳云今后能继续关照他。朱芳云欣然接受了这个“年前礼”,并在其自我陶醉的奢靡之旅越陷越深。

【案件剖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朱芳云由于对奢侈品的迷恋,逐步走上了利用职务便利,让他人为她买单的“歧途”。国家三令五申反对“四风”,朱芳云却拿着受贿的钱,通过香港代购等方式,在身上肆无忌惮地展露奢侈,这种扭曲的消费观念和爱美之心实在令人咋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女子爱美亦需取之有道焉,若无道终会被“爱慕虚荣”推向“歧途”,最后步入法网。(汝城县纪委)

相关新闻


反腐观察:今年被查处的21名“老虎”中13人已被党纪处分

十八大以来已有9名中央委员 13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中央第十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央第十轮巡视看点:覆盖半数党中央部门 “自己人”也在监督范围

注意!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该咋办才能不踩“红线”?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