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网”行动再启 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2016年04月22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高雷)日前,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宣布启动“天网2016”行动。这是继去年4月“天网”行动正式启动一年后,中央针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再度重拳出击。

“天网”再启 力度加大

“天网2016”行动的总体部署与去年基本相同:继续由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行动”,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

不过,与去年相比,“天网2016”对出国(境)证照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明显加大,由原来的两部门增至四部门。

去年,由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重点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清查处理,并对审批、保管环节负有责任人员进行追责。

今年将结合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组织部、外交部、公安部和中央纪委机关开展出国(境)证照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树贤指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任务十分艰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思想更加重视,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2015年“天网”行动战果丰硕

“开展‘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名、追赃30亿元。”今年1月,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在介绍我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时露上述数据。

报告中提到,中央和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发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2015年共有18人归案;开展“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名、追赃30亿元,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天网”行动开启同期,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份精准到“身份证号码”和“可能隐藏地”的红色通缉令引起国内外的关注。

2015年4月25日,潜逃海外14年之久的戴学民被缉捕归案,成为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名单后的首个落网人员。2015年12月5日,潜逃美国13年的黄玉荣回国投案自首。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百名红通”共有18人归案,可谓战果丰硕。

另据最新消息,2016年4月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经重庆市追逃办协调督办,重庆市检察机关扎实工作,成功规劝潜逃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第85号巴连孝回国投案自首。截至2016年4月7日,“百名红通人员”已有26人到案。

"天网"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网?

2015年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启动“天网”行动。

“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有关部门从当年4月开始,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追逃的方式一共有4种:一是引渡,一国将处于本国境内的被外国指控为罪犯或已经判刑的人,应该外国的请求,送交该外国审判或处罚;二是非法移民遣返,请求国向逃犯所在地国家,提供其违法犯罪线索,被请求国将不具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国人,强制遣返;三是异地追诉,请求国向被请求国,提供自己掌握的证据材料,协助被请求国依据本国法律对逃犯提起诉讼;四是劝返,通过对外逃人员开展说服教育,使其主动回国接受处理。

追赃的方式一共有5种:一是通过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或引渡条约进行追赃;二是利用赃款赃物所在国犯罪所得追缴法或其它国内法进行追赃;三是通过境外民事诉讼方式进行追赃;四是运用刑事政策促使犯罪嫌疑人或其亲属自动退赃;五是刑法规定的没收程序进行追赃。(以上内容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纪委网站)

相关新闻


“天网2016”行动启动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一刻不放松

盘点:中央纪委10句话回应反腐认识误区

反腐观察:今年两会中纪委连打三“虎”释放哪些信号?

中纪委推荐"程门立雪"主人公杨时家风:12位后人考中进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