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美好家风插上“清明”的翅膀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2016年04月09日12: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美好家风插上“清明”的翅膀

1 舆情综述

清明节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也是缅怀先祖、接过家风传承接力棒的最佳时期。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发文,要求党员干部加强清明节廉洁自律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自我约束的同时,不妨借清明节祭祖的时机,严肃家风,因为家风关系着自己的作风,也是党员干部避免自己与家人被围猎的法宝。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分别通过开辟专栏、播发评论、现场报道等形式,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热议清正家风。

舆论指出,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最重要的就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躬身示范。家风兴则乡风和,家风淳则社风清。以慎终追远为契机,让优良家风落地生根,让传统文化照进现实生活,不仅我们的传统节日将体现出更多时代价值和文化意蕴,我们的人生也会因传统的滋润而更加厚实。

2 清明节是传承家风的好时机

作为一个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各地群众在文明祭扫、清朗过节的同时,重温家规家训,回忆家族往事,沐浴亲情恩泽。清明节为传承家风、培育家风、弘扬家风提供了良好契机。

中国文明网撰文表示,清明节带来的家人聚首、共同祭扫、纪念亲人、缅怀先祖、文明共游等美好内涵,就给中国人历来重视的家风建设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契机。它可在最大化地弘扬节日精神的同时,让美好家风也能插上“清明”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更加清正无边。

海淀文明网发文称,在每个特殊的节日里,适时进行家风教育,顺势而为,润物无声。例如清明节对亲人的缅怀,端午节对爱国精神的纪念,都是顺其自然地传承家风、家训。这种潜移默化的家风传承,将家风家训更好地融入到日常生活,言传身教,家风内涵更易深入人心。

青岛文明网刊文称,给家人以团聚之机,这本身就是家风建设的重要基础。清明时一家人应尽可能走到一起,共同祭扫仙逝的亲人与先祖,一起围坐家中共话家风家规,或者于相亲相爱中共同出游等,这本身就是一个让家风重温的良好机会,其春风化雨的效果,非常难得与独到。

3 传统节日是传承家风的好载体

在新的社会环境和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好家风家训、推动家风家训教育,除了言传身教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准切入点和好方式。毋庸置疑,清明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就是家风教育的好载体。

中国吉林网撰文称,清明节是祭祀节,更是精神洗礼节。把清明节当做传承家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契机,让清明节成为自己的思想洗礼日、精神洗礼日,通过清明节能够让我们的人生在新的一年更加清正、文明。

宣讲家网评论称,清明节是讲述家史的特别课堂。孝顺长辈、友爱兄弟、尊老爱幼……参与祭祀活动的晚辈们,自然而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年复一年,良好的家风更能代代相传。

四川在线刊文认为,现在已经是资讯异常发达的网络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介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怎样让家规家教与时代结合,与“人人都离不开互联网”的现实结合,是现代家庭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只有让家庭建设与时俱进,所形成的家风才会让家庭成员在现代社会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而清明祭祀,既是重要载体,也是有利机会,需要我们好好把握。

4 党员干部的家风关系作风

清明时节,主流媒体热议家风的同时,尤其关注党员干部家风,这是因为其不仅关系到其自身的作风,还能够推动区域性好家风建设,当这个区域面积扩展到整个社会时,就很容易形成主流价值观,推动社风民风的整体向上。

中国网评论提醒道,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好坏关乎风气的优劣,领导干部尤须重视家风建设。徐才厚为他人晋升,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刘志军与其胞弟刘志祥在铁路系统上演“贪腐亲兄弟”。“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贪官的感慨令人警醒,其教训是何等深刻!

中国山东网指出,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这是毛泽东同志为自己定下的一条原则,更应该是党员干部加强自律、严肃家风的原则。莫因家风不正影响了党员干部自己的作风,最终导致家废人散。

《文汇报》刊文表示,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而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更是关联着党风政风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个政党是由一个个党员干部构成的,作为整体的党风,必然与党员干部的家风互相影响、互相渗透。从某种意义上说,党员干部的家风是人们衡量党风政风的风向标。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

5 网民热议清正家风要传承

清明节期间,清正家风话题引起了广大网民热议,他们纷纷通过微博、微信、博客、论坛等社交平台发表自己的看法。经抽样统计发现,网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观点:86%的网民认为,清明节是传承家风、培育家风、弘扬家风的良好契机,尤其是对党员干部来说,可以通过清正家风的传承,带动优良党风的形成,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73%的网民表示,家庭是生活之所,家风是作风之基,建设好家庭、树立好家风,是共产党人由家及国、报效国家的必然要求;67%的网民称,应抓住时机,将家风建设与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结合起来,更能够让人乐于接受,教育和启迪后人,把传统家风发扬光大;52%的网民强调,净化家风、传承清正家风,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他们成为带头人、率先垂范,加强对他们身边人的廉政教育,使亲属知法守法,明白腐败对家庭的危害性,端正家风,筑牢家庭防线;29%的网民建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家风教育的宣传力度,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同时,还要移风易俗,厉行节俭,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身边人,让清明节更加清正、廉洁。此外,还有17%的网民表达了其他观点。如有网友提醒道,虽然近几年鲜花祭祀等文明祭扫已渐成时尚,但烟雾缭绕、纸灰乱飞仍是常见现象,这些铺张浪费、污染环境的祭扫陋习与我们要宣扬和传承的清正家风背道而驰,应引起重视。

相关新闻


不收手,“意外”总会早一步

如何实现干部能上又能下

石平:反腐败不是“权力斗争”

一生清才能一身轻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党员干部要带头传承清正家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