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收手,“意外”总会早一步

2016年04月01日0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收手,“意外”总会早一步

  有一句网络流行语:“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但是,对于那些不收手、不知止的党员干部来说,他们是知道的,他们是明明白白的——在享乐奢靡行为由“明”转“暗”的一瞬,无异于“把荆棘扎进胸膛”,从此就会被“意外”驱赶着,直到付出意料之中的代价。

  “经查,张力夫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纪律意识淡薄,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公款宴请;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3月30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照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在通报的“主要违纪事实”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单列,并且表述在“违反组织纪律”之前。

  新的表述顺序,始于今年2月份。2月3日,中央纪委关于司献民、盖如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两则通报中,均将被审查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单独列出来,表述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之后、违反组织纪律行为之前。此后,对贺家铁、张力夫等省部级干部的处分通报中,也是这样的表述顺序。变化当然不是无端发生的,为的就是“进一步凸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处理”,“推动各级党组织驰而不息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纪律审查文书表述上的新变化,释放了违反“铁八条”精神不是小问题、处理更加“严紧硬”的新信号。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今年“两会时间”指出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盯住“四风”不放。对规避组织监督,转入地下的享乐奢靡行为要保持警觉,一俟发现,都要依纪查处,予以通报。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纵深拓展中巩固“不敢”,在严格管理、制度创新中营造“不能”。

  众所周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扭住“四风”不放,中央纪委每年都会释放新信号,也都有新招数。三年多来,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节礼年货,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到深挖潜入地下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婚丧喜庆敛财、在培训中心搞奢靡享乐、违规打高尔夫球等突出问题,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2016年如何巩固成果、推陈出新?根据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是全年7项主要任务之一。新的“大招”是什么,看看全会工作报告就知道。“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细抠这些具体入微的新信号、新招数,问题干部的“意外”比“明天”早到一步就不足为奇了。

  老话常说,该来的总会来,怕什么来什么。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还吃过不该吃的饭,去过不该去的地方,收过不该收的礼品礼金……这样的党员干部咋办?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有些问题你藏着掖着,组织上可能一时不掌握,但下一步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都可能“挖”出来。选择相信组织、忠诚组织,就可以避免再犯下更多、更大的错误。(记者 陈治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