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高检1月新立案部级官员3人 公布大要案信息26条

2016年02月01日08:2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最高检1月新立案部级官员3人

制图/葛晓阳

2016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拳反腐败的第四个年头。

山西省吕梁市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中生,江苏省南京市市委原常委、建邺区区委原书记冯亚军……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连续公布5起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预示着这一年检察反腐仍然任务艰巨。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首月,最高检官方网站已经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26条,涉案的25人中,部级官员3人,厅级官员21人,处级干部1人。在检察机关已经起诉的省部级案件中,3名官员领刑,新开庭审理3名省部级官员。

京沪首虎进入司法程序

1月29日,最高检官方网站公布,上海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艾宝俊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消息一出,迅速挤占各大网站头条。这已经是一月第三起部级官员被立案侦查的消息了。

一名长期关注反腐败动向的老新闻人开玩笑说道:“过去,厅级官员落马就觉得是不得了的事了。现在,落马官员不到部级都感觉没有新闻价值。”

不仅仅是媒体人,普通老百姓目睹一个又一个“大老虎”被打落下马后,也变得“处变不惊”。这样的变化,恰恰反映了我国反腐败的常态化、制度化。

记者梳理最高检官方网站公布的26条大要案信息发现,1月,新增立案侦查信息8条,批准逮捕信息6条,审查起诉和提起公诉信息11条。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原委员、副厅长谢晖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立案侦查与批准逮捕的信息仅相隔不到20天,也是唯一在一个月内公布两次案件信息的案件。

除艾宝俊外,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均是新被立案侦查的部级官员。

其中,吕锡文的落马标志着全国31个省市区全部揪出“老虎”,其也被称为“北京首虎”。巧合的是,艾宝俊也有“上海首虎”之称。1月,二人相继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代表京沪首虎都已进入司法程序。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从现在纪检部门公布的官员落马情况看,2016年,检察机关仍然将是繁忙的一年,还将陆续有一大批重要案件进入司法程序。

反腐零容忍没有软着陆

25名被查官员中,受贿犯罪仍然是最常见的罪名。涉嫌受贿犯罪的24人,只有七冶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七冶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张泽进一人仅涉嫌挪用公款罪,未涉及受贿犯罪。

此外,还有4人涉嫌贪污罪,涉嫌挪用公款罪和滥用职权罪的各两人,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1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原常委、东胜区委原书记张平涉嫌的罪名中,还有一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比较罕见。

庄德水说,这种职务犯罪一般都排除了中间可能存在贪腐的情况,但由于其严重不负责任而被诈骗,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因此也应由其承担刑事责任。

记者注意到,四川省资阳市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陈能刚被决定逮捕的案件信息中,专门标注了“已退休,享受正厅级待遇”的字样。

过去,官员一旦退休几乎就意味着“平安着陆”,一般不会再被追究党纪政纪和刑事责任。因此,许多官员存在“有权时捞一把,熬到退休就过关”的思想。而如今,已经退休官员被立案侦查,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庄德水说,查办存在贪腐问题的退休官员具有非常重要的警示意义,表明我国反腐败的态度是绝对的零容忍,告诫在职官员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所谓的“软着陆”。只要涉嫌贪腐,任何时候都不会放过。

3名“老虎”获刑3人受审

“请全场起立!”1月20日9时20分,伴随着审判长的指令,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间审判庭里庄严肃穆,被告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在两名法警的警戒下听判,依法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杨刚成为1月第3位获刑的“老虎”,另外“两虎”分别是公安部原党委副书记、原副部长李东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任谭栖伟。

普遍认为,李东生与2015年已经获刑的另两位同级高官李崇禧、蒋洁敏一样,都属于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腐败窝案中的重要一员。而谭栖伟则是十八大后,重庆首位落马的部级官员。

除去省级“老虎”领刑外,1月还有3名已起诉省部级官员案件开庭审理。

1月27日,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涉嫌受贿一案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谭力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625万余元。

此外,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也分别在甘肃省、江苏省受审。

记者发现,3名新受审官员被指控的涉案犯罪金额都非常巨大,其中毛小兵1.04亿元,申维辰9541万元,谭力8625万元。而1月宣判的3名部级官员中被指控金额最多的,是李东生的2198万元。

据了解,3起案件将择期宣判,3人均表示认罪悔罪。截至目前,十八大以来受审的高官中,只有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当庭翻供,对检方指控罪名全部予以否认。(记者 葛晓阳 见习记者 李豪)

   相关新闻


聚焦:王岐山万余字反腐报告中你必须知道的内容

【一周反腐】两名“老虎”落马|多名省部级干部案件有进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被调查

新年"首虎"陈雪枫:长期任职煤炭领域 落马前一周还谈廉洁

中纪委发布会:提问尖锐答问精彩 开诚布公展示自信

【图解】“数读”2015年中央反腐“成绩单”

中央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将实现全覆盖 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聚焦新版纪律处分条例试水期 十大问题党员干部必须清楚

2015中央"打虎成绩单":落马"老虎"超30人 反腐地图全覆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