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系列前瞻报道之一

2015中央"打虎成绩单":落马"老虎"超30人 反腐地图全覆盖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源

2016年01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反腐”可谓是国内最具热度的话题之一。2015年以来,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没变,步伐一刻没有停歇,“打虎”成绩举世瞩目。

据记者统计,包括最新查处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在内,2015年已有32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包括3名中央委员和4名中央候补委员,查处范围涉及中央部委、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国企等多个领域;此外,2015年,李春城、蒋洁敏、李东生、万庆良等近20名“老虎”走上被告席。

上年度落马“老虎”逾30人 十八大后全国各省份均有高官被查

2015年度的“打虎”从时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开始。1月4日,元旦假期刚过,中纪委就发布了杨卫泽被查的消息。4天后,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1月16日,时任国安部副部长的马建落马。7天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被查……

记者统计2015年各月的落马干部数量发现,11月份查处的省部级官员最多,共7名;其次是3月,中央一口气拿下“六虎”;其他月份查处的老虎均不超过4个,9月则无“打虎”记录。

3月11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栗智是2015年落马的第6名省部级官员,当时有媒体统计,全国还有6省份尚无省部级官员被查。此后数月间,福建、西藏、吉林和宁夏均有省部级官员被查处,仅剩京沪两地无“老虎”落马。

2015年11月,经中纪委网站通报,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与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在间隔不到24小时之内相继被查。随着以上两位京沪官员的落马,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省份均有省级官员被查处,反腐地图实现全覆盖。

对此,有网友猜测,全覆盖后是不是反腐就可以“偃旗息鼓”、就此止步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随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姚刚、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孙青云、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盖如垠等人相继落马,有效地回击了所谓“打虎放缓”论。

2015年反腐创下数个“第一” 司法、环保、安监等多领域现“首虎”

在2015年的“打虎成绩单”中,除反腐地图实现全覆盖之外,细数落马的省部级官员特点可以发现,2015年的反腐在多领域创下了数个“第一”。

2015年6月25日,中纪委网站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身为部级官员的他也成为十八大后体育界落马的第一名“老虎”。7月12日,中纪委网站通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奚晓明的“落马”标志着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飓风,登陆司法领域。

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被调查。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周本顺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7月30日,中纪委拿下环保领域“首虎”——据中纪委网站当日消息,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8月18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作为安监系统最高级别官员的杨栋梁也成为该领域的“首虎”。

2015年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深夜,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苏树林成为了十八大以来第一位落马现职省长。2015年11月,反腐利剑深入金融领域,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应声落马。

此外,在国企领域,反腐力度更是不减。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司献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等相继落马被查。2015年也成为十八大以来国企落马“老虎”人数最多的一年。

10余名省部级官员被判刑 有人数度哽咽、流泪

2015年的“打虎成绩单”中,除首次被通报查处的32名省部级官员外,还有19个“老虎”案件进入了开庭审理阶段,其中14人已获刑。

2015年7月,中石油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因被控涉及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受审。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也因相同罪名于2015年4月站上了被告席。在18名已开庭审理的“老虎”中,像王永春、蒋洁敏这样被控多项罪名的官员共有6人。例如郭永祥涉及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廖少华、陈柏槐、李春城涉及受贿和滥用职权罪。其余受审官员均被认定“受贿罪”。

记者统计发现,以上官员所获刑期为11年至20年不等。刑期最短的是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被判有期徒刑11年。刑期最长的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和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二人均被判处20年。

在庭审环节,受审高官的认罪悔罪表现成为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他们之中,多数人在庭审现场就当庭认罪悔罪,一些高官还在庭审最后陈述中发表大篇幅忏悔言论,有些人还数度哽咽、流泪。

12月25日,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报道,万庆良在向法庭作最后陈述时,认罪悔罪,当庭痛哭流涕。他表示,对自己犯下严重的受贿罪行万分悔恨,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恳求法庭能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2015年7月14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在广西桂林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阳宝华向法庭作最后陈述时,数次哽咽、流泪。他表示:“起诉书对我起诉的基本事实,我没有异议,面对自己的所做作为,我应当承担这个责任。我知罪,真心认罪悔罪,并接受依法对我的惩罚,服从依法判决。我真心诚意的接受法律的判决,利用我的经历教育我的家人与后代。今后我一定洗心革面,悔过自新,认真改造,重新做人。”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在表达歉意时数度哽咽,他说,“党和国家、人民教育培养我那么多年,付出了那么多心血,我却走上犯罪的道路,完全辜负了党和国家、人民对我的教育、培养。”

“我所犯下的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对党的形象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公信力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令自己羞愧难当、痛悔不已。我错了,真的对不起大家。”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受审时悔悟,人生没有办法重来,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陕西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则更进一步表示,“我现在非常悔恨,由于自己所为,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损害了国家公共管理秩序,也给所在单位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打虎”节奏无规律可循 违纪通报有法规依据

2015年以来,中央打虎的时间点成为了广大网友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深夜打虎”、“周五打虎”、“周末打虎”……不少人尝试总结出了诸多“打虎”规律,但随着“周一见”、“周五见”,到如今的“随时可见”……2015年中央“打虎成绩单”也让人们意识到,“打虎”再无规律可循。

2015年两会期间,“盛会不打虎”的铁律一再被打破。两会开幕前,军队一次性披露14名军级以上干部被查情况;两会进行中,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相继落马。两会刚刚闭幕,中纪委就拿下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中央用铁一般的事实向世人宣告:有腐必反、有“虎”必打,有问题就查,查实了就抓,无论什么时间点、不管级别有多高,谁也别想逃掉。

2015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被查处后,有知情人士向媒体记者透露:“上午10点多,会议中途休息的时候他出去了,之后就没再回来。”不到3小时,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其落马的消息。

杨栋梁的落马也可谓毫无征兆。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杨栋梁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官员之一。安监“一把手”前一天还在现场指挥,第二天即对外公布被调查的节奏,不禁让人在惊叹之余,还要对中央公开透明的查处决心点赞。

“打虎”节奏再无规律可循,违纪通报却有法规依据。2015年10月,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有网友注意到,《条例》颁布后,中纪委对省部级官员的案件通报措词也发生了变化。例如此前经常使用的“严重违纪违法”回归到“严重违纪”,这也是严格依照《条例》遵循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的明确信号。

10月16日,中央纪委网站连续通报了周本顺等4名“老虎”案件信息。记者在上述官员违纪通报中找到了《条例》里“六大纪律”的身影。翻阅4人违纪通报可以发现,4人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余远辉“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杨栋梁、潘逸阳“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等。此外,违纪通报还披露了4人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由此,各地纪委在对官员违纪案件通报时,均依照《条例》对格式、措词进行相应调整。

……

2015年,中央“打虎”成绩斐然,从这些落马的“老虎”中,人们看到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体会到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展望2016年的中国反腐,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中纪委详解准则、条例颁布两个月后施行有何深意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上篇:政策密集出台 3轮巡视覆盖国企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下篇:30余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十八大以来有6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八项规定被点名通报

中央下发通知杜绝"节日腐败" 哪些廉政新规公务员须掌握?

中央纪委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中纪委:11月4833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被查 涉4名省部级官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