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观察

孙清云被免省级领导职务 十八大后哪些高官被断崖式处分?

2015年11月13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3日电 (李源)今日的《陕西日报》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孙清云免职的通知》和中纪委《关于给予孙清云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的通知》。

由上述文件名称可以确定,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清云因严重违纪被免职,中纪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至此,中纪委本月已连续查处了6名省部级官员,11月也成为今年以来落马“老虎”数量最多的月份。

《陕西日报》报道,孙清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对于所违反的具体问题,消息中并未公布。但从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所透露的信息,可见一些“蛛丝马迹”。

赵正永在讲话中指出,大家一定要从孙清云同志严重违纪中汲取教训,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无条件遵守中央的纪律规定,始终做到向中央基准看齐;要以严和实的标准守住小节、管住小事,注重养成遵守规矩和自我约束的意识,以苛刻的态度检讨自己,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不能脱轨偏矩,尤其是在利益诱惑面前坚守原则、保持定力,在人情交往中保持清醒、远离“陷阱”。领导干部要严格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要被“围猎”、不要落“陷阱”,保持正当健康的人情交往,建立良好家风、家训、家规,不让小节小事成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缺口等。

有媒体报道称,这种处分方式被舆论形容为“断崖式处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断崖式处分”释放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强烈信号,纪律红线不可碰。

据记者统计,十八大以来有多名省部级干部被给予“断崖式处分”。例如,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等。

2013年12月,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通报披露,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2014年7月16日,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从副省级连降七级至科员;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因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连降四级至“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今年2月1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滥用职权,弄虚作假,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今年6月,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被降职处理,任职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级别副厅。随后,颜世元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今年在福建调研时曾指出,从严治党要靠纪律管全党,把纪律挺在前面要靠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有媒体分析指出,要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就要管住二者之间的空白地带。用什么管?用纪律管。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严明纪律管住全党,这是治本之策。

昨日召开的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也一致认为,中央严肃查处孙清云同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宽严相济的执纪政策。

相关新闻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职 留党察看二年

中纪委24小时内连打京沪“两虎” 各省份均有省级官员落马

中纪委3天拿下两“虎” 今年已有2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表)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福寿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被调查

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人事看点:35名副组长为“新面孔”

中央第三轮巡视进驻看点:阵容扩至15组 首现“一托三”

2015中央第三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图解五中全会“打虎记”:令计划等10人被确认开除党籍

中纪委官员谈"妄议中央"写入条例:有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

中纪委法规室负责人解答党员炒股问题 四类人不得买卖股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