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观察

今年13省份有“老虎”落马 包含两名省级党政“一把手”

2015年11月10日0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0日电 (李源)11月6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今年已有26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涉及13个省份15名地方省级干部。其中,6名省级党委常委被查,包含两名党政“一把手”。

今年13省份有省级官员落马 含6名省级党委常委

据记者统计,今年被查处的26名省部级官员中,有15名地方省级干部,涉及到13个省份,分别为江苏、甘肃、浙江、江西、河北、新疆、云南、福建、广西、西藏、内蒙、吉林、宁夏(按落马官员被查处时间排序)。

以上省份中,河北和福建均有2名省级官员落马,他们是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福建省原副省长徐刚和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此外,甘肃、浙江、新疆、西藏、吉林、宁夏等地出现了十八大以来首名落马省级官员。

从15名地方落马官员职务来看,涉及6名省级党委常委、3名省级政府副职、3名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3名省级政协副主席。在6名省级党委常委中,有2人为省级党政“一把手”,分别是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和福建省长苏树林。

7月24日下午,中央纪委网站消息称,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周本顺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

今年国庆假日最后一天即10月7日,中央纪委网站深夜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苏树林不仅是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在任省长,也是第一位被调查的“60后”中央委员。

地方省级落马干部中13人被开除党籍 1人被降级

在今年落马的15名地方省级干部中,苏树林、白雪山目前还处于被调查阶段,其余13人已经被开除党籍或“双开”,其中1人因严重违纪被降级。

今年2月17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等,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许爱民也成为13人中唯一一位被降级的官员。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是这些官员中唯一一位涉嫌杀人等罪的省级官员。今年3月,新华社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随后内蒙古公安厅召开案件通报会,认为该案件是赵黎平蓄谋已久、精心策划实施的,对内蒙古公安机关形象产生了颠覆性的破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7月31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非法持有枪支、弹药;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等。此外,经公安机关侦查,赵黎平还涉嫌故意杀人罪。中纪委通报指出,赵黎平身为长期从事公安工作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知纪违纪,执法犯法,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极坏,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附表:今年以来被查处的地方省级干部一览

序号

姓名

原职

所涉问题

首报时间

查处情况

1

杨卫泽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1月4日

被双开

2

陆武成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1月23日

被双开

3

斯鑫良

浙江省政协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2月16日

被除党籍

4

许爱民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严重违纪

2月17日

被除党籍

5

景春华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3月3日

被双开

6

栗智

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11日

被除党籍

7

仇和

云南省委

副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3月15日

被双开

8

徐钢

福建省

副省长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20日

双开

9

余远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5月22日

被双开

10

乐大克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6月26日

被双开

11

周本顺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7月24日

被双开

12

赵黎平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严重违纪且涉嫌犯罪

7月31日

被除党籍

13

谷春立

吉林省

副省长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8月1日

 

被双开

14

苏树林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涉嫌严重

违纪

10月7日

被调查

15

白雪山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涉嫌严重

违纪

11月6日

被调查

(截止更新日期:2015年11月9日)

相关新闻


中纪委3天拿下两“虎” 今年已有2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表)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福寿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被调查

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人事看点:35名副组长为“新面孔”

中央第三轮巡视进驻看点:阵容扩至15组 首现“一托三”

2015中央第三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图解五中全会“打虎记”:令计划等10人被确认开除党籍

中纪委官员谈"妄议中央"写入条例:有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

中纪委法规室负责人解答党员炒股问题 四类人不得买卖股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