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质检总局直面问题正风肃纪:今年查处7名司局级干部

2015年10月12日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今年查处7名司局级干部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秘书长杜小平先后以学会挂靠单位或者个人名义,委托其他单位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业务,其间多次收受合作单位资金,违规为他们开展业务提供便利。经质检总局党组研究,拟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审批,同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以来,质检总局立足质检工作实际,把纪律建设摆在队伍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截至目前,中央纪委驻质检总局纪检组已立案7起,涉及7名司局级干部和5名处级干部;核实反映干部问题线索63件。

  “质检部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贯穿始终。”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多次强调。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质检总局党组查摆出系统干部队伍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方面存在15项“不严不实”的问题。质检总局党组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拿出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的勇气,拿出自我开刀、刮骨疗毒的决心,抓早抓小抓苗头,在专题教育的全过程都要对照纪律要求,正风肃纪、剖析整改问题。

  今年4月,总局党组印发《关于质检直属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意见》,要求各单位纪检组(纪委)找准职责定位,加快“三转”步伐,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把主要工作力量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来。为有效整合纪检监察人员和力量,在驻质检总局纪检组积极推动下,质检系统所属的浙江、广东、北京等8个直属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分片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机制。在不增加编制职数的情况下,由直属检验检疫局党组根据业务规模、地理位置等因素统一向各分支机构分片派出纪检组,原则上一个派驻纪检组就近负责3至5个分支机构的纪检监察工作,这一举措增强了监督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同时实现了监督范围的全覆盖。

  巡视工作是加强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质检总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上半年,质检总局组织完成了对直属系统的第二轮巡视。9月2日,总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第二轮巡视和回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开展第三轮巡视工作。支树平要求总局巡视办和巡视组干部要严格依照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把巡视过程作为推进质检系统纪律建设的过程,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质检总局准备用3到4年的时间,对直属系统各单位进行新一轮巡视。

  在直属系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质检总局对发现的10类38个问题进行了通报。集中开展了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领导干部兼职、“裸官”等6项重点整治工作。其中通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有20名干部因个人事项报告问题暂缓或者取消提拔;清理副处级以上“裸官”23人,调整岗位12人。总局人事司不仅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还将评议结果与总局直属系统绩效考核挂钩,使干部监督机制更为健全。

  质检总局把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纳入依规惩处的重点内容。总局挂靠协会的一位副秘书长涉嫌收受合作单位的业务提成,在纪律审查期间,她不仅不如实交代自己的违纪事实,还采取出具伪证、串供、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等手段,干扰、对抗组织调查。最终,她的行为被认定为违反组织纪律,根据驻质检总局纪检组建议,拟从重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同时,党组研究决定按程序撤销其副秘书长职务,降低两个职级重新安排工作。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是质检总局执纪监督的重点。总局下属单位一名临近退休的副巡视员2013年担任单位杂志社社长期间,在西藏组织召开“对外宣传暨通联工作会议”。驻质检总局纪检组经过调查证实,这次对外宣称3天的会议实际只开了半天,其他时间全部用于安排参会人员观光游览。驻质检总局纪检组认为她不仅违反了廉洁纪律,还对违规组织公款旅游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经质检总局党组研究,拟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审批。(记者 袁海涛)

相关新闻


盘点:十八大以来已有7名中央委员落马(附表)

今年已有2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一览表)

福建省长苏树林被调查 为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现职省长

多名省部级官员节前被双开 中纪委通报频现新词汇

【一周反腐】福建省长苏树林被调查|两地市委原书记被查处

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表)

中纪委:8月4453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

中纪委推荐安徽绩溪章氏:正气守德 代有传人

辽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被提起公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